close

  我愛看武俠片,幾乎已經到了寧濫勿缺的地步,幸好我還分得出優劣,所以有的至今念念不忘,有的則如過眼雲煙。近幾年看過的武俠片中,以〈通天神探狄仁傑〉最滿意,我尤其對於片中的「鬼市」印象深刻。

  徐克說他參考過歷史資料,當時的洛陽確實有這樣的場景,是因為地震造成舊城區下陷而形成的,之後的新城區在原址重建起來,舊城區就成了「鬼市」,是一個和正常世界完全不同的世界。

  凡是不容於世俗、或是不茍同於世俗的人,就住在「鬼市」裡,這些人,可能是外貌奇怪,也可能是行為、想法奇怪,具有嚇人的潛在危機,因此正常人無法接受,避之唯恐不及。我喜歡「鬼市」,因為我對於世俗向來都有意見,那只是大多數人的習以為常而已,與對、錯扯不上關係,所以我從不相信投票就一定可以選賢與能,多半都只是選出了一個「多數人比較看得順眼的」而已。

  我覺得「鬼市」確實有它存在的必要,奇人、怪人一樣有生存的權利,上天也有好生之德,應該給他們保留一處棲身場所。只不過,既住「鬼市」,就要承認自己異於常人、別出來攪和了。非出來晃晃不可,還是得遵守世俗的規矩,沒必要強迫別人也認同,或是要求立法予以保障,非要搞成「奉天承命、造反有理」不可,那是會鬧革命的。

  所以我認為片中的武則天應該遷居「鬼市」,她可以怨自己生錯了時代,不須要為了「牝雞司晨」而大動干戈剷除異已。片中的沙陀也應該遷居「鬼市」,既然武則天已經成氣候,他就不必難忘舊恨策動謀反了。

  片尾,謀反案平定了之後,狄仁傑因身中金龜毒,不得不避居「鬼市」,他感慨說道:「天意昭迥,我自獨行;天地雖不容我,心安即是歸處。」這句話讓我玩味了許久,也是我最喜歡這一部電影的地方。

arrow
arrow

    丁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