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我的國文老師曾說,柳永的詞悱惻,吟唱時宜用牙板,蘇東坡的詞豪放,吟唱時宜用鐵板。兩者相較,我特別偏好蘇東坡的詞,「大江東去浪淘盡」、「也無風雨也無晴」、「把酒問青天」、「淨洗鐺,少著水」……,各領風騷,皆可玩味再三。只有一闕我不喜歡,就是〈洞仙歌〉;我甚至一度懷疑,那是蘇東坡仿柳永之作。

  然而,這幾天的氣溫,卻讓我想起〈洞仙歌〉了,因為它一開頭就說:冰肌玉骨,自清涼無汗……

  曾有一位住在北美的同學說過,在當地,夏天出去跑步半小時才會流汗,回到台北,只要坐著不動都會流汗了。這幾天的氣溫就是這樣。

  我的膝蓋有舊傷,冷氣吹久了就不舒服,所以寧可先沖涼、再吹電扇,但這幾天,我想不開冷氣都不行,因為左鄰右舍都開冷氣了,我若不關上門開冷氣,熱風就全往屋裡灌了。《迷宮中的將軍》裡面有一句話:「這裡太熱了,剛下的雞蛋都像是熟的一樣。」我可以體會。雖然我沒養雞,但家裡有狗,平日歡蹦亂跳、跟前跟後,這幾天牠卻只會四肢攤平、趴在地板上喘大氣。

  我也有「穿多口袋背心」的習慣,以往,每年到了八、九月才會熱得穿不上身,去年提前到了七月,今年更提前到了六月。

  「冰肌玉骨,自清涼無汗」,真是愜意啊!羨煞我也。無奈何,只得「但屈指西風幾時來」吧。

〈洞仙歌〉

冰肌玉骨,自清涼無汗。水殿風來暗香滿。繡簾開,一點明月窺人,人未寢,欹枕釵橫鬢亂。

起來攜素手,庭戶無聲,時見疏星渡河漢。試問夜如何?夜已三更,金波淡,玉繩低轉。但屈指西風幾時來,又不道流年暗中偷換。

arrow
arrow

    丁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