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童:我昨天量過,我走路上學要2公里。

我:哈哈哈哈,沒有人這樣說的。

童:為什麼?別人都怎麼說?

我:我來教你,應該說從我家到學校是2公里,或者是我走路上學要多少時間,這樣說才對。

童:喔,可是我這樣說並沒有錯。

我:不對不對,因為你騎腳踏車上學應該也一樣是2公里。

童:你才不對呢,騎車就遠得多了。

我:怎麼會?不都是一樣的路嗎?

童:當然不一樣,因為我會斜穿過公園草坪,然後走那一條乾了的大水溝到學校的圍牆邊,我再從牆角的洞裡鑽進去,就到學校了。

我:喔,那你也應該說,我走路上學要「走」2公里。

童:那也不對啊,我在公園裡會跑,在大水溝裡要跳,鑽洞的時候還要爬呢,又不是全部都在走。

我:說得好,你教了我一堂中文修辭課。

arrow
arrow

    丁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