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阿榮退伍了,一時找不到工作,閒置在家。他的牧師推薦了一份工作,上班地點是工地,職務名稱是「雜工」。阿榮很猶豫,他學的是圖書管理,不知道在工地能做什麼,牧師鼓勵他去試試看:「誰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呢?」

  第一天上班時,工頭說雜工就是什麼都做,要他去庫房拿點稱手的工具,特別交代:「管庫房的阿伯年紀大了,聽力很差,一定要大聲跟怹說話。」阿榮毫無經驗,也不知道要拿什麼工具,於是挑了最輕便的美工刀。

  到了工地,工頭讓他把一根碗口粗的樹幹截成兩段,阿榮只有美工刀,就用美工刀去切,直到他把刀弄斷了,樹幹上只不過多了一條淺淺的切口。他又就地撿起石頭去砸,忙到下班,樹幹也沒有變成兩段。

  第二天上班時,他去庫房拿了鋸子。到了工地,工頭讓他把圍欄上面的螺絲釘全部都卸下來。他只有鋸子,就用鋸齒去轉螺絲釘,忙到下班,把鋸齒都給磨平了,只卸下來三根螺絲釘。

  第三天上班時,他帶了鋸子、螺絲起子來到工地,工頭讓他去敲釘子。他就用螺絲起子的握柄去敲,都敲壞了,釘子也沒有敲進去。

  第四天上班時,他拿了鋸子、螺絲起子、榔頭。到了工地,工頭讓他去刷油漆……;第五天,他拿了鋸子、螺絲起子、榔頭、油漆刷。到了工地,工頭讓他去割紙板……;第六天,他拿了鋸子、螺絲起子、榔頭、油漆刷、美工刀。到了工地,工頭讓他去拆模板……;月底的那一天,他把可能會用到的工具都帶了,全身披掛,工頭讓他爬上鷹架,結果他把鷹架給拉倒了。

  結算工資的時候,工頭說:「這是你的薪水,但我覺得你並不適合這一份工作,明天就不要來了吧。」他堅持不肯收:「謝謝你的照顧,但我弄壞了那麼多東西,我必須要賠的。」工頭因此很欣賞他。

  離開工地之後,阿榮去教會找牧師告知情況,也補上一句:「我早就應該知道,我在那裡只會攪局,一點貢獻都不會有的。」牧師卻不以為然:「至少你讓他們汰換了一批工具,還是有貢獻的。你也不用垂頭喪氣了,誰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呢?」

  一個星期之後,工頭打電話給阿榮了:「你還沒有找到新工作吧,想不想再來幫忙?管庫房的阿伯住院了,你是學圖書管理的,這個工作你一定適合。」

arrow
arrow

    丁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