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我是眷村人,我知道村裡有不愛打麻將的,卻少有不會打麻將的;天天耳濡目染,就算沒上過牌桌,也知道麻將要怎麼打了。

  打麻將,往往與「賭」字脫不了干係,這是很多人不願意打麻將的原因。我也不愛賭錢,賭技差,賭運也不比人強,輸多贏少,這很沒意思;但我卻有固定的麻將搭子。

  我們平均一個月約一次,每人出2500元賭本,不論打多少圈,不論手氣有多背,最多就輸這2500元,麻將術語叫「逛花園」。牌局散了順便聚餐,就由當天的贏家請客,牌桌上失掉的,餐桌上討回來,所以贏了並不算贏,輸了並不算輸。

  牌局中,我們也順便聊天、閒扯、互揭瘡疤,也常常笑到忘記打牌了,所以我們四個人最常說的一句話就是:「現在輪到誰摸牌?」

  我們四個人的牌技都一樣爛,因此不會發生恃強凌弱的情形,然而我也遇見過麻將高手。我的岳母就牌技高超,但怹不跟我們這些晚輩打牌,怹說我們面前的麻將牌都是玻璃做的,誰等什麼牌?誰聽什麼牌?怹一眼就看穿了。

  我的一位朋友也是牌技高超,有一回和他同桌打牌,被他猜中我只要吃了五萬、碰了東風,就糊牌了,所以他就一直扣著這兩張牌不打。到了非打不可的時候,他先打五萬、後打東風。

  我問他為什麼不先打東風、後打五萬?他笑得好得意:「你坐我的對家,先打五萬、你吃不到,再打東風、你頂多碰而已,沒事。如果我把順序倒過來,你碰了東風、再糊五萬,我就放槍了。」

  我又問:「既然知道我吃不到你的五萬,為什麼一直扣著不打?」

  他說:「如果我早打了,我的下家往往會跟著打五萬,你就吃到了。」

  我再問:「如果下家果然跟著打,五萬被我吃到了,你會怎麼辦?」

  他說:「那我就把東風留著,單吊,等到你聽得太久、沉不住氣,拆了東風的時候,我就糊了,你就放槍了。」

  有生以來,我只跟那一位朋友打過一次牌。跟他打牌,那叫自不量力、自討沒趣;可是,如果站在旁邊看他打牌,那就不同了,經常會有「山窮水盡疑無路,柳暗花明又一村」的讚嘆,那可有趣多了。

  那一位朋友打牌還有13字箴言:「莫要慌、不能急,看清情況再前進」。這13字箴言,他不僅用在牌桌上,也用在他的工作崗位上──他是貨運公司的駕駛,到去年為止,公司已經頒給他9張「優良駕駛」獎狀了,今年有機會湊足10張,可以獲頒一枚「優良駕駛」的金戒指。

  看來打麻將絕非一無是處的壞習慣,牌技高超的也絕非不務正業的爛賭鬼;條條大路通羅馬,只看路上的人要怎麼走,這是有學問的。    

arrow
arrow

    丁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