都市人家,房屋櫛比鱗次,很容易聞到鄰居廚房裡飄出來的香味,或煎焙、或燉滷、或熬煮、或爆炒,都能讓我迅速放下手邊的工作去覓食。其中最無法抗拒的香味,莫過於炸豬油。

  聞到炸豬油的味道,我的腦海裡會立即連結上豬油淋白飯、豬油炒青菜的畫面,熱騰騰、香噴噴、油亮亮,就算是才剛吃飽,都想要再吃它幾口。尤其是炸完豬油之後的肉渣,撈出來瀝乾,直接入口,那是我從小就愛吃的零嘴;灑上少許鹽、蒜末、辣椒末、蔥花,那是絕佳的下酒小菜;把肉渣跟高麗菜一起爆炒,就絕對值得再去添一碗飯了。

  豬油,我知道大約可分為三種。

  第一種是豬板油,也稱豬肥膘、豬大油,那是豬肚子裡、呈板狀或條壯分佈的皮下脂肪,外面還包著一層網膜。把它熬煮成油,俗稱「熟豬油」,油渣極少。豬身上的豬板油並不多,通常一隻200台斤重的黑毛豬,可取得的豬板油僅約2025台斤,白毛豬約510台斤。

  豬板油是白色或黃白色,具有豬油的特殊香味,只是不容易買到,通常都早被大飯店、糕餅店預訂下來了。美食家唐魯孫說過:當年北京糕餅店用陳年熟豬油做成的月餅,可以從中秋節放到除夕夜都不變味,深受顧客們歡迎。

  第二種豬油是用肥豬肉炸出來的,冷卻之後呈白色,一般家庭或有點規模的餐館最常用這種豬油。我最懷念的也是這種豬油,不僅有肉渣可吃,用它炒菜、拌飯,還能產生「清水變雞湯」那樣的功效。

  第三種豬油是用豬的內臟煮出來的,小吃店、麵攤最常用,沒有油渣,但會煮出許多雜質,要用濾網濾掉,而且聞起來一點也不香,甚至還會有點臭味。

  這三種豬油,我都吃過,而且也經常吃。之前有人說常吃豬油會造成膽固醇偏高,對身體有害;之後又有人否定了前人的說法……。反正我一概不予理會,我只知道豬油已經陪了我57年,我少了它就不行。

arrow
arrow

    丁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