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從Facebook得知,網友宇文正做了17年副刊編輯,她說:副刊工作中,最痛苦的事,始終是腸枯思竭找不出「婉退」的辭令。

  這的確是編輯人的共同罩門,我在《大地地理雜誌》時,也一樣面臨過退稿的困擾。作者都把自己的稿子視同親生兒女一樣,絕對不是好打發的,只憑我的三寸不爛之舌就讓他敲退堂鼓?純粹天方夜譚。

  這一份吃力又不討好的苦差事,後來都由我們的總編輯一肩扛下來了。他有辦法說服作者以退為進,把稿子的報導面向、報導深度等方面再加強;總編輯也會面授機宜,並承諾:《大地》隨時都歡迎你帶著新稿大駕光臨。

  這一招幾乎屢試不爽,作者都會欣然帶著稿子回去,按照總編輯的指示繼續奮鬥,後來十有七八都半途而廢、知難而退了。大約有一成的作者會完成《大地》認可的報導,有一成的作者還是拿來一篇不成氣候的稿子,於是總編輯的那一招又可以再度派上用場了。

  但是仍然有一種稿子,連總編輯都退不了,通常是總編輯在一個社交場合意外收到的,可能是某位官員的旅遊隨筆,可能是某位教授的學術報告,也可能是某位老闆的心血來潮。這一種稿子,可以鬆散到完全不見重點,可以生硬到讀不完一行,可以虛幻到氤氳飄渺、夢囈連篇。

  《大地》實在無福消受,非完璧歸趙不可,卻一時想不出應該怎麼歸還才合適,畢竟對方都是有頭有臉的人物,我們必須顧及他的顏面,所以稿子就先擱置下來了。等到再看到它,已經是一年半載以後的事,到了這個時候,我們就完全沒有退稿的說詞了。

  繼續置之不理當然不行,萬一對方主動問起了呢?這個騎虎難下的關頭,總編輯就會把我叫去了:「這裡有一篇稿子,你試著整理一下,只要編成三頁五頁的篇幅就好,好歹也算是給作者一個交代。」

  至於為什麼要找上我呢?總編輯說,他曾經見到我放著全新的信封套不用,而是把破損的全都黏好,也見到我拆包裹時不用剪刀,而是把包裝繩的死結全都解開,他就知道我耐得住冗繁累贅的任務了。

  總編輯也真有用人之明,他退不了的稿子,被我拿來修剪裁切、加油添醋,全都夠資格登上《大地》,還有讀者來信說這樣的極短篇小品有創意,等一個紅燈的空檔就能看完了,一點都不佔時間。

arrow
arrow

    丁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