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我哥給我出的考題,我想了一個星期,只能勉強湊合了一個「歪打正著」,雖不滿意,但也想不出更合適的答案了,於是我請朋友們一起幫忙想想。

  朋友們也真是給我面子,沒幾天就送來了43個答案,除了「自作自受」出現了五次、「無法自拔」出現了四次、「垂頭喪氣」出現了兩次之外,其他的40個都不重複,真是琳琅滿目。也由此可見,同樣的一個畫面,截然不同的人就會有截然不同的解讀,很有意思。

  我看著這些百花齊放的答案,再回想這些朋友各自有不同的成長背景、不同的處世心態、不同的觀察角度、不同的人生歷練,於是我把他們與他們的答案相互對映、相互印證,如此玩味之下,他們的大頭照就變得鮮活生動了,也讓我彷彿看見了他們思索答案時的表情變化,就更覺得趣味盎然了。

  我哥出的考題,可是他自己也不知道標準答案,這是唯一美中不足的地方。畢竟看到標準答案時,我們可以拍案叫絕,可以不能苟同,可以嗤之以鼻,這也是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種趣味。

  然而相較之下,我還是喜歡沒有標準答案,我大概有自虐狂,我認為尋找答案的過程,比得到了答案還要有趣。

  1986129日,我也遇到過一個沒有標準答案的考題,真是把我的頭髮都想白了。那是《大地地理雜誌》創辦人出的題目:「地理雜誌是什麼?《大地》是怎樣的地理雜誌?」我們花了20個月瞎子摸象,又花了208個月實際操演、辯證,如今《大地》已經停刊11年了,標準答案還是只在捉摸不定的狀態,曾有幾次感覺到已經呼之欲出了,它卻始終都沒有亮相。

  也罷,這畢竟就是一個沒有標準答案的考題,如果我真能推敲得出來,或許還會覺得了無趣味了呢。這也就像年夜飯一樣,我認為年夜飯最有趣之處,就在於事前籌備年夜飯的過程,每一個細節都要動用到巧思;等到除夕夜把珍饈佳餚擺滿了餐桌,大家會有短暫的讚嘆,然後不用半個鐘頭就變成了杯盤狼藉。在收拾殘局的時候,已經了無趣味了,只想說:「又過了一年嘍!」

  沒有標準答案的考題可以一直玩下去,玩到海枯石爛、天荒地老,有趣啊!我這一生就是愛玩,所以有人說我只會原地踏步、不求長進。正因為如此,我這樣的人、才會想出「歪打正著」這樣的答案,我覺得一點也不意外。

  最後謹將43個答案詳列出來,供大家回憶生平時做個參考:

一生懸命,一竅不通,入木三分,力有未逮,山木自寇,反求諸己,反躬自省,尺有所短,出爾反爾,功敗垂成,必死無疑,永垂不朽,多此一舉,死心塌地,自作自受,自我了結(斷),自相殘殺,自食其果,自搥自擂,自曝其短,作繭自縛,身不由主,咎由自取,始料未及,板上釘釘,南丁格爾(難釘隔耳),垂頭喪氣,後悔莫及,歪打正著,釘死老我,進退兩難,庸人自擾,貫徹始終,捶胸頓足,無中生有,無法自拔,無能為力,愚不可及,毅然決然,適得其反,鞠躬哈腰,鞠躬盡瘁,鞭長莫及。

arrow
arrow

    丁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