昨天去看「高年級實習生」,上車前遇到表哥,他吩咐我看完要寫心得報告;但是我回到家之後,一個字也寫不出來,就只是看著螢幕發呆。

  今天又想了一個下午,深深覺得,可能是我對這一部電影的期待偏差了。我誤以為片中的「高年級實習生」又將大展鴻圖、重振雄風,或是一敗塗地、落寞離場了。「美國的電影少不了英雄」,我是這麼認為的,這就像我認為「本土的電影必有丑角」一樣。

  銀髮族重回職場,這應該是當今美國社會的一個現象了,電影只是在陳述這一個現象。所以,職場該如何接納銀髮族?或是銀髮族該如何重回職場?都不是電影要傳達的。這也不需要鼓勵、不需要反省、不需要遏止,因為這是一個現象。

  現象就好比:我隨機選一個時間、選一個路口,架起攝影機拍攝半個小時,展現這個路口在這個時段發生過的事。其間或許會碰巧有大明星經過,或許有案件發生;但即使會有,仍然還是現象,只是會比較引人注意而已。

  不過呢,雖然「銀髮族重回職場」只是現象,但既然拍成了電影,又有重量級的演員領銜,我就看得津津有味了。尤其是開場的那一段口白,簡直說進了我的心坎,彷彿是我自己寫的一樣。

  新一代的職場,價值觀、著力點都與老一代的不同,我們總把錢花在刀口上,他們看重的卻是刀鞘,但這又有什麼好大驚小怪的呢?現在擔綱挑大樑的是他們,就讓他們去放手一搏吧。如果演出的過程中有適合的機會,用得著老一代粉墨登場、披掛上陣,咱這把老骨頭應該也不含糊的。

arrow
arrow

    丁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