因為聊起了手排檔的汽車,所以有人考我還記不記得「上坡起步」的步驟;我認為我應該記得,但是我不確定是18個、還是19個步驟了。就當它有18個步驟吧,反正我也沒本事再去開手排檔的汽車了,忘記這些步驟也無妨。

  開手排檔的汽車,「上坡起步」據說是最難練會的;即使它只有18個步驟吧,卻必須在五秒鐘之內做完,如果超過五秒鐘,排在我後面的車主就要按喇叭催趕了。萬一我一次未成、再來一次,甚至是汽車熄火了,還要再被數落「你會不會開車呀!」然後一定是愈緊張就愈出狀況。

  所以我認為我沒本事再開手排檔的汽車了,如今我能想出這18個步驟,就已經不只半個小時了。

  然而回憶起當年開手排檔汽車的時候,我倒是非常自豪的,眼耳手腳各有所用,且齊頭並進,瞧我多有本事啊!可惜當年沒機會去學學爵士鼓,否則我一定可以輕鬆上手、成就不凡。

  更早以前,我曾經欽佩一位彈鋼琴的朋友。我唱、他彈,他還幫我唱和音,所以他是同時看著琴譜和歌譜,邊彈邊唱,一心多用,了不起啊!然而在我學會手排檔汽車的「上坡起步」之後,我就不覺得他有多厲害了,有為者亦若是。當時有人批評金牛座的人反應遲鈍,我也非常不服氣。

  現在再有人批評金牛座的人反應遲鈍,我一定服氣了。晚上出去吃飯,順便去「全聯」買土司、牛奶、雞蛋,我都要寫在紙上、隨身帶著,才有可能圓滿達成任務。

  我的大腦記憶體容量大概也所剩無幾了,一次只能記住一件事,多了就一定丟三忘四。對事如此,對人也一樣,所以我開始只能記得別人的好處,只要加入了一點別的,我就混淆不清了,必急於撇清而後快。金牛座的人雖反應遲鈍,但也遲鈍得討喜,我猜就是這樣吧。

 

★「上坡起步」的18個步驟:

01.右腳踩煞車

02.右手拉起手煞車

03.確定車子在空檔狀態

04.左腳踩離合器

05.左手握方向盤

06.右手把排檔桿推至一檔

07.右腳放開煞車,輕踩油門

08.左腳把離合器輕放

09.右手握住手煞車,輕放

10.眼睛看路

11.耳朵聽油門的聲音夠不夠大

12.身體感覺車子是不是已有向前衝的力量

13.左腳放開離合器

14.右腳踩油門

15.右手放開手煞車

16.雙手握方向盤

17.如果車子沒有前進,右腳加重力量踩油門

18.如果車子後退,就把前述的步驟重複一次

arrow
arrow

    丁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