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是發生在美國通用汽車的真實故事。該公司的龐帝克汽車(Pontiac)部門收到一封客戶抱怨信:

  「這是我為同一件事第二次寫信給你們,我不怪你們沒有回信,因為我也知道大家都會認為我瘋了,但這的確是事實。我家晚餐後甜點是冰淇淋,由於口味很多,所以每天飯後投票決定要吃哪種口味,然後我開車去買。但最近我買了一輛新的龐帝克後,問題就發生了。你們知道嗎?每當我買的冰淇淋是香草口味時,車子就發不動。如果買的是其他口味,發動就順得很。儘管這個問題聽起來很豬頭,但我是非常認真的。」

  為什麼?儘管龐帝克的總經理心存懷疑,還是派了工程師去。工程師發現客戶是一位事業成功、樂觀,且受高等教育的人,顯然不是「神經病」或瞎掰。

  時間剛好是晚餐後,兩人於是往冰淇淋店開去。那個晚上投票結果是香草口味,買好冰淇淋回到車上,車子果然掛了。

  這位工程師之後又來了三個晚上:第一晚,巧克力冰淇淋,車子沒事。第二晚,草莓冰淇淋,車子沒事。第三晚,香草冰淇淋,車子秀逗。

  車子對香草過敏?邏輯思考的工程師打死不信。他繼續安排相同行程,開始記下時間、使用油的種類、車子開出及開回的時間等,得出一個結論:

  買香草冰淇淋所花時間比其他口味少,原因出在冰淇淋店的設置。因為,香草冰淇淋最暢銷,為了讓顧客很快取得,所以陳列在店的前端,其他口味距離較遠。

  現在,工程師的疑問是:為什麼重新啟動時間較短就會掛掉?原因絕不是香草冰淇淋,他心中很快浮現答案:應該是蒸氣鎖。由於停車時間較久,引擎有足夠時間散熱,重新發動就沒有問題。但買香草口味時,時間短,來不及散熱。

  故事至此結束。

arrow
arrow

    丁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