那是19897月、《大地地理雜誌》第一次報導巴黎,我把作者的撰稿資料整理歸檔時,讀到了這一則訊息——

  紅磨坊夜總會的觀眾席後面,有一個販售飲料的吧檯,管理吧檯的是一位老婦人,看上去應該有60歲了,怹年輕的時候就是紅磨坊夜總會的歌舞明星。

  這不是什麼八卦祕辛,怹當年的盛裝照片就掛在吧檯上,但許多初到紅磨坊的客人都覺得很好奇,也會指著照片問怹:「請問您是不是當年的……

怹:是啊,那就是我,很美吧?

客:那您現在怎麼還在這裡?

怹:我愛紅磨坊啊,所以我捨不得離開,只是我以前的舞台在前面,現在的舞台在這裡。你想要喝點什麼嗎?只要跟我說就可以了。

  我不知道這一則訊息是真是假,但我很羨慕、也很欣賞這一位老婦人。

  當時公司的總務處有一位嚴伯伯,怹負責管理茶水間,也要到辦公室的每一個座位去收垃圾,上午、下午各收一次。我也曾經跟同事們說過:「等我退休之後,我希望能夠接替嚴伯伯的工作,可以看後輩們繼續編《大地》。」

  嚴伯伯沒等到我接班、就走了,《大地地理雜誌》也沒等到我接替嚴伯伯的工作、就走了。

arrow
arrow

    丁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