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她跟我說了一個很感人(她認為)的親身遭遇──

  五年之前,她認識了現在的這位男朋友。在逛臨江街夜市的時候,他買了一隻小龜送她,龜是長命的動物,以此象徵他們倆的愛情長長久久。於是她把這一隻小龜養在家裡,牠也從50元硬幣大小、長到了20多公分長。

  今年底,她有一個機會派去日本工作,為期一年。他覺得分開一年絕對會有變數,就和她提議暫時分手,等到一年以後再看看有沒有機會復合。

  她當然很傷心,於是上個週末,她就帶著龜去他們初次約會的八里海邊,把龜放生了。結果,龜捨不得離開她,三番五次游回來;連龜都比他有感情,她更傷心了。最後一次,她用力把龜遠遠地拋進海裡,就頭也不回的一路哭著回家了。

  她跟我說這一段親身遭遇的時候,眼眶還是紅的。但我實在聽不下去了,很想罵她,然而想到這個時候罵她也沒用,於是就忍下來了,我知道她有怨氣,所以不打算讓她發在我的身上。

  我應該沒猜錯,在夜市裡買來的龜、就是俗稱的「巴西龜」,我家裡也養了一隻;牠屬於「澤龜科」,原本是在河川、湖沼、濕地生活。她竟然把龜拿去海裡放生,難怪龜三番五次游回來,那是逃命,哪是捨不得離開她啊!

  這還真不能責怪她。自從有巢氏教人架木構屋、神農氏教人耕種五穀以後,人的社會就開始有了聚落,也在大自然之中劃地自限、圈出自己的小自然了,大自然就與我們老死不相往來。有人甚至連鄰居姓什麼都不清楚,還能指望他們清楚大自然裡那些鄰居的習性嗎?

  最後她說,等到她從日本回來以後,她會再去八里看看,如果龜與她還能有緣相見,她會把牠帶回家繼續養著。於是我勸她到時不妨先去紅樹林濕地找找,她的龜應該會比較喜歡待在那裡;希望她聽得懂我的弦外之音。

  以前我總認為對年輕人可以教訓,但老年人固執迂腐,跟怹們說話的措辭務必要謹慎,現在,我和年輕人說話的措辭也很謹慎了。

arrow
arrow

    丁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