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我是在眷村裡長大的,經常聽到許多種方言,其中有一些,我們會用來罵人損人,但也遇過一些鄉音太重、意思太難懂的,即使去請教、長輩們都不願意給我們解釋。

  服兵役期間,部隊裡有一位江西籍的老士官長,好好先生,也是閒人一個,長官們只在需要喜幛壽幛、春聯輓聯的時候,才會用得著他。好好先生當然也有「敢怒而不敢言」的處境,他就會用家鄉話說出這一句俚語。我對這一句俚語並不陌生,在眷村裡聽過的,只是一直不解,向他請教,他也總是搖手擺頭:「別學這、別學這。」

  終於有一晚,我見他帶著七分酒意,又向他舊案重提,他竟然把那一句俚語寫給我看了。筆力的確柔中帶勁,但卻與寫的內容格格不入:「咬著雞巴死拽」。嗯,這還真是不雅。

  什麼意思呢?他解釋:他的家鄉多湖泊水渠,水裡有大龜,小孩子總愛脫光了下水玩,有時就被大龜咬著命根子不放,那種又痛又不能把牠扯開的感覺,難受極了。

  人生在世,難免也會被人緊抓著痛處窮追猛打,自己無言以對、但也甩它不掉,於是就有這一句俚語了──你罵吧、你打吧,反正我也拿你沒輒,就只能當你是一隻龜。

  我終於知道這一句俚語是什麼意思了,但至今一直不敢拿出來用,所以不能算是長學問了。希望你們也用不上,看過就算了吧,徐志摩說過的:你記得也好,最好你忘掉。

arrow
arrow

    丁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