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高中時有一位同學,曾經與我同班一個學期,平時我們並不會玩在一起,我也已經想不起他的名字了,只記得:

  我和他曾經在同一天擔任值日生,早自習時,我們要抬全班的便當去蒸飯室,再拎兩大壺開水回來。全班的便當有50多個,裝在一個長方形的竹籮筐裡,很重,必須兩個人抬;盛開水的壺也不小,若是一個人拎兩壺,還頗吃力的。這是「每天安排兩位值日生」的原因。

  那一天,我們一人拎一壺開水、剛走出蒸飯室,他說了:「來得時候我計算過,從教室走到蒸飯室大約500步,我建議你先拎兩壺,走250步,然後換我拎兩壺走到教室,這樣會比一人拎一壺走完全程省力。」

  我覺得他說的很有道理,依我過去的經驗,用單手拎一壺開水走回教室,中途免不了要換手一至兩次,如果採用他的方法,會有一半的路程空手而行。好建議,我同意了。

  於是我雙手各拎一壺,開始往教室走,他在一旁幫我計算步數,「這人不錯,不會打混佔我便宜。」我開始欣賞他了。

  走完250步,看看位置,差不多剛好是在教室與蒸飯室的中間,我放下水壺,就換他拎著繼續走了。

  走到教室時,導師正站在門口,劈頭就罵:「丁琪!你為什麼要讓別人拎兩壺?偷懶嘛,這太過份了!明天罰你再當一次值日生。」

  他呢,也沒跟老師說什麼。既然他也沒幫我解釋,我再說什麼都不管用了吧。之後我自己去和班長商量:「拜託拜託,別再把我和他排在一起當值日生了。」

也難怪我已經想不起他的名字了,很可能是我根本就不想記住他吧。今天又想起他,忽然不確定我是不是錯怪他了,他很可能是一位天才,天才的世界裡往往沒有人情世故的,他也根本無心理會別人的情緒反應。

【後記】

不久後,我發現教室裡多了一根木棍,不曉得是誰拿來的,但值日生都會用木棍穿過兩個壺的提把,然後一人握住木棍的一頭,抬著開水壺回來。不知這事和那位同學有沒有關係。

arrow
arrow

    丁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