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我有一位好吃又愛下廚的朋友,他與我分享了他的兩個心得:

一)應該簡單處理的,千萬別把它搞複雜了。

  例如鮮嫩彈牙的黑鮪魚肚,切成厚片就可以直接上桌了,蘿蔔絲、蘸料都不見得非要不可。

  但是如果有人覺得這樣顯不出自己的廚藝,硬要把它與肥豬肉一起剁成肉泥,攪拌了鹽、胡椒粉、味精,再捏成魚丸,就適得其反、暴殄天物了。

二)別人都簡單處理的,倒也未必不能把它搞複雜了。

  例如麵疙瘩,原本是一道極其簡單的家常食物,但也有人做得出能夠上酒席的麵疙瘩,還有一個美麗的名字:滿天星。

  他也會做「滿天星」。那是先用火腿、鯽魚、豬大骨煮出乳白色的湯,再加入海帶、韭菜、高麗菜、蘑菇、番茄、柴魚繼續熬;最後瀝掉湯裡的食材和浮油、渣滓,把發好的麵糰搓成若干像粉圓大小的顆粒,倒進湯裡一滾就起鍋……

  我也好吃,雖然沒有下廚的癮頭,可是他分享的心得,我倒是在做編輯的時候聽過類似的。

  當年,主編要求我具備兩項能力,一是把大題目小做,卻不能做不到位,二是把小題目大做,卻不能膨風灌水。

  等到我把「繁簡轉換」練得游刃有餘了之後,也輪到我當主編了。我以為我可以駕輕就熟,其實不然,我還缺「判斷」的能力,也就是:在什麼情況之下,才必須把大題目小做、把小題目大做?

  至於如何才能具備「判斷」的能力?通常都是在我搞砸了好幾次之後才能漸漸領悟;因此我猜,我的那位朋友一定糟蹋過不少食材了。

arrow
arrow

    丁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