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可能是與立法院門前抗議的「八百壯士」有所呼應吧,電視今天下午也重播了老電影「八百壯士」。這部電影是我在高中時候看的,拍攝地點在高雄港的第七號碼頭,林青霞游泳送國旗的地方就是愛河。

  記得那時愛河非常髒,母親還擔心林青霞上岸之後要洗多少遍才能洗乾淨;父親當時在高雄港務局上班,曾看到穿著日本軍服的臨時演員溜出片場打公用電話,怹也取笑:「是不是打回日本搬救兵啊?」

  老電影跟老歌一樣,就是這麼耐人尋味,會讓我想起好多事,這些事也真是值得一而再、再而三的回味。

  倒是今天再看的時候,我被柯俊雄的一席話震懾住了──接獲「撤出四行倉庫」的命令,他說:「我不走!這麼多年了,我只有在這裡才活得像人,出去之後,我算什麼!」

  可不是嗎,這麼多年了,我見過許多堅守崗位、抵死不退的人,他們所持的理由也是這樣的。我不知道這一段台詞是編劇自己想出來的,還是謝晉元真的說過,不過我的確被震懾住了。

  我查過謝晉元的生平:1937111日撤出四行倉庫之後,八百壯士駐進英國租界,遭到繳械,並限制行動自由,上海市民稱之為「孤軍營」。四年後的424日清晨,謝晉元帶領部隊做早操,被四名懷恨的士兵持刀刺死。(母親說過:人閒發懶、兵閒造反。我還記得)

  同年58日,中央政府通令嘉獎,追贈謝晉元為陸軍步兵科少將,遺孀獲得5萬元撫恤金,上海的滿洲路也改名為「晉元路」。想起那些離開崗位之後就沒快樂過的前輩、朋友,我會認為還不如就讓謝晉元在四行倉庫陣亡算了。

  在搜尋謝晉元生平的過程中,也很意外的解開了我多年前的一個迷惑:「上海那麼大,為什麼只守一間四行倉庫?」(迷惑未解,當然還是跟「聯考不會考」有關,就不提了)

  四行倉庫位於上海的閘北區,那裡是上海與內地的交通樞紐,國軍要從閘北向西撤退,日軍也必須佔領閘北繼續進攻。閘北區最高、最大的建築物就是四行倉庫,高25公尺、佔地2萬平方公尺的混凝土大樓,國軍第88師駐防閘北時,師部就設在四行倉庫,居高臨下,並貯存了大量的食物、救護用品及彈藥。八百壯士要掩護國軍、牽制日軍,就一定要守住四行倉庫。

  四行倉庫隔著蘇州河與租界區相望,於是「四行倉庫保衛戰」必將展現在歐美人士的面前。八百壯士要為國家爭取「國際聯盟」的密切注意並施予援手,就一定要守住四行倉庫。

  此外,說是八百壯士,其實最初就只有414人而已,三個步兵連和一個機槍連,也只夠守一間四行倉庫了。

  多年前的迷惑豁然開朗之後,我又看到:四行倉庫就是「四家銀行(金城、中南、大陸、鹽業)聯合倉庫」的簡稱。這可真是讓我無地自容了,我以前還對某人說:「一定是它排成四行啊,總不會是有人題過四行字吧?」希望他不會看到這一篇文,實在太丟人了。

arrow
arrow

    丁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