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1968年初,王昇將軍(時任「國防部總政治作戰部」副主任)正在籌備成立「華視」,有意安插部裡的盧士官長進華視工作,也由於華視還在草創期間,所以先把他調派到《青年戰士報》。

  盧士官長在軍中的綽號是「老驢」,人如其名:年紀不小、本領有限,但聽話服從又吃苦耐勞。《青年戰士報》的負責人不知道老驢做什麼工作比較合適,也不能說不要,就把他安排在大門口的收發室,幫忙到各辦公室收發公文。

  1971108日,華視開播了。12月底,王昇將軍的辦公室發函給《青年戰士報》,囑咐負責人通知盧士官長、立即去華視報到。負責人傻了,沒想到看上去絲毫不起眼的老驢竟然是深藏不露的潛龍,自己與他共事了三年多,卻失之交臂、未蒙青睞,真是懊悔莫及。

  隔年的春酒宴上,負責人又提起盧老(不說老驢了),各單位主管無不深感惋惜──

行政主任:盧老對於國情時事的分析鞭辟入裡……

編輯主任:盧老對於劃撥零售的配套瞭如指掌……

業務主任:盧老對於獎懲評比的看法發人深省……

人事主任:盧老對於融資套匯的優劣洞燭機先……

財務主任:盧老對於……

  盧老這麼優秀幹練,卻沒機會在報社裡一展長才,足見大家都嚴重缺乏識人之能,真是該開會檢討了。至於盧老的將來,大家也都舉杯預祝他在華視大展鴻圖、平步青雲。

  這一個話題在報社裡喧嚷了三個月,然後有記者傳回消息:老驢在華視依然是到各辦公室收發公文──

編輯主任:對啦,我曾和老驢分析國情時事……

業務主任:劃撥零售的配套,我跟老驢提過……

人事主任:獎懲評比制度,那是我想出來的……

財務主任:老驢哪會懂融資套匯?還不是我……

  至於我,我的綽號有很多,所以每當有人誇我有才的時候,我都會把那一堆綽號翻出來逐一檢查,看看其中是不是也有「老驢」。

arrow
arrow

    丁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