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差不多又到曇花的開花時候了。曇花在晚上開花,所以也有「月下美人」的艷名;花朵盛開時大如碗口,白淨無瑕,而且清香四溢、沁人心脾。

  我認識的人幾乎都喜愛曇花,吳伯伯是我的眷村長輩,怹家的院子裡就種了好多株曇花,沿著牆邊連成一排。

  那一年的夏天,吳伯伯的曇花發出了90多個花苞,可把怹樂壞了,不僅愈發悉心照料,還把這好消息告訴了街坊鄰居,很多人都超期待看到百花齊放的盛況。期待的那一個午夜終於來到,左鄰右舍也不睡了,全湧進吳伯伯的院子裡。

  吳伯伯忙著從屋裡往外搬椅子遞凳子,讓大家好整以暇的坐下來慢慢欣賞,眾人還是寧願站著圍在曇花旁邊,邊看還邊說「這一朵好,最大最香」、「那一朵還沒全開,開了更大」……

  然後吳伯伯又進屋裡端茶拿瓜子切水果,再出來時,客人已經走了大半,那些盛開的曇花全都不見了,還沒走的那些人,手裡也都攥著幾朵曇花呢。

吳伯伯:你們……你們怎麼……把花都摘了!

鄰居一:曇花加冰糖、蜂蜜,用熱水沖泡當茶喝,可以止咳化痰的。

鄰居二:還能清血排毒通便呢。

鄰居三:曇花加米酒燉肉,不僅好吃,又可以降血壓降血脂。

鄰居四:給你留了那幾朵還沒開的,我明後天再來摘。

鄰居五:不白摘你的花,待會兒我給你送一壺曇花茶來,有福同享。

鄰居六:花開堪折直須折,莫待無花空折枝,古有明訓嘛。

  後來吳伯伯把圍牆加高了,牆頭也插上了碎玻璃片;每年到了曇花開花的時候,怹就大門深鎖,不是怹信得過的人,一個也不准進門。

  所以我說,我認識的人幾乎都喜愛曇花,只是方式並不相同。

arrow
arrow

    丁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