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有人吃過鰣魚嗎?我沒吃過,但聽說過,是高老爺子告訴我的。

  高老爺子是南京人,怹說老家附近的長江水域出產鰣魚,那是一種迴游型的海水魚,每年春天會溯江產卵,因此稱為鰣魚。但鰣魚也只有這個時候才叫做鰣魚,若是其他季節在海中撈捕到的,就叫做鮝魚了。鰣魚鮮美,是珍饈佳餚,鮝魚則乏善可陳、難登檯面了。

  鰣魚刺多,但肉質細嫩柔滑,尤其是魚鱗下藏了一層膠狀的油脂,因此料理前不能刮去魚鱗,那就把油脂糟蹋了,而且也只適合清蒸。上桌時,要先用筷子把魚鱗剝下來,入口吸吮,然後再吃魚肉,許多愛吃鰣魚的饕客都樂此不疲。

  高老爺子說怹從小就愛吃鰣魚,怹家的廚師烹調鰣魚也拿捏得極為精準。後來廚師告老還鄉了,親戚推薦了一位新廚師;管家的要掂一掂新廚師的手藝,就給了他一條鰣魚,新廚師二話沒說,拿起菜刀就把魚鱗都刮掉了。

  管家的也二話沒說,就離開廚房等著待會兒看笑話。清蒸鰣魚端上桌時,高老爺子的父親一見沒有魚鱗,當場就發了火。新廚師卻沒有辯解,只是請主人先嚐一嚐味道、再罵不遲。

  果然一嚐之下就笑逐顏開、讚不絕口,這時新廚師才說,他家世代在長江捕魚維生,對於烹調鰣魚,他家已研發出獨到之處:先刮魚鱗,再將魚鱗用線串成一串,懸掛在蒸籠裡和魚一起蒸。於是鱗上的油脂受熱融化了之後,就滴在魚身上、滲入魚肉中了,不僅更添滋味,也省了吸吮魚鱗的麻煩。

  我知道,高老爺子絕對不會無緣無故跟我說鰣魚的,怹其實是看不慣我先入為主,就自以為是的批評別人的作為。

arrow
arrow

    丁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