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昨天,我的朋友說:「幸好丁琪愚且魯,無災無妄勝公卿。」我去查了,這典故出自於蘇東坡的「洗兒詩」──

人皆養子望聰明,我被聰明誤一生。

但願生兒愚且魯,無災無難到公卿。

  一時興起,我把「洗兒詩」的註解、譯文、寫作背景、蘇東坡當時的官場遭遇都一併查了。嗯,難怪蘇東坡會有此論調,又多長了一些學問,真是好極了。雖然腦中好像仍有一個未解的疑團,但既然是好像,就一定是似有若無,所以大可不必在意了。

  剛才這個疑團又浮現出來了。對啊!跟我說話的是我的朋友,不是蘇東坡,他也不是蘇東坡的代言人或經紀人,我為什麼不玩味朋友的詼諧、反而去管蘇東坡是怎麼想的呢?

  再想想,對啊!這幾年我常幹這樣的事。看到一隻好看的鳥,就去查牠的學名和習性;聽到一首好聽的歌,就去想它的歌名和原唱人;吃到一盤好吃的菜,就去問它的名稱和配料……

  於是在我查明白、想清楚、問仔細之後,鳥也飛了,歌也唱完了,菜也吃光了。其他的人都很過癮,我呢?嗯,勉強有那麼一絲絲點到為止的意思,但這一絲絲的意思又有什麼意思呢?

  痛定思痛下定決心,日後必須當下有福當下享,增長學問的事,全部留到事過境遷了再說。能查到、想到、問到,固然很好,即使事與願違,我也總算是看過、聽過、吃過了,不虛此行。

arrow
arrow

    丁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