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「砂鍋魚頭」源自於長江流域,傳說乾隆皇帝曾經在杭州清河坊王潤興飯店吃過,大為讚賞,回宮後就要御膳坊照樣做,「砂鍋魚頭」從此馳名全國。甚至還紅到僑居地去了,因為外國人普遍不吃魚頭,魚市場裡,偌大的魚頭剁下來就丟,僑民根本不用花錢買魚頭,只要去撿就有。

  我的老丈人是湖北人,冬天家裡燉了「砂鍋魚頭」,怹會叫我們回去吃飯,倒不是因為我有多麼討人喜歡,只是因為「砂鍋魚頭」的份量頗多,多找些人一起吃才香,若是一頓吃不完,隔天再熱過了吃,味道也會打折扣。

  我對「砂鍋魚頭」的好印象是從這裡開始的,往後朋友聚餐時若是有「砂鍋魚頭」,我通常都不會缺席,只可惜飯館裡的「砂鍋魚頭」總是讓我失望。

  為此,我特別去查詢了「砂鍋魚頭」的食譜。

【材料】鰱魚頭或草魚頭、豆腐、冬筍、香菇、豬後腿肉、鵪鶉蛋、金針菇、金針花、百頁、大白菜、黑木耳、蒜苗。

【作料】豆瓣醬、沙茶醬、紹興酒、薑茸、醬油、白糖、味精、豬油、沙拉油、麻油、高湯。

【作法】魚頭去鱗除鰓洗淨,剖開並深劃幾刀,用豆瓣醬、沙茶醬、醬油醃至入味。把魚頭下油鍋炸至兩面黃,倒入紹興酒、高湯、薑茸燜煮片刻,再加糖、醬油、沙拉油燜燒至八成熟,然後放豆腐、冬筍片、香菇、豬後腿肉、鵪鶉蛋、金針菇、金針花、百頁、大白菜、黑木耳,煮沸,倒入砂鍋,微火煨5分鐘,再用中火燒23分鐘,加蒜苗、味精,豬油、麻油,原鍋上桌。

  再回想起老丈人的「砂鍋魚頭」,材料好像只有魚頭、豆腐、寬粉條,有時會多一味冬筍,如此而已,魚頭、豆腐先炸過,再把它們放在爐子上,用小火「咕嚕咕嚕」的燉一下午,老丈人的名言是「千滾豆腐萬滾魚」,寬粉條最終才放,然後這一道「砂鍋魚頭」就是醇厚雋永,魚頭完全入味,豆腐燉成了蜂窩狀,待寬粉條也吸飽了湯汁,「吱溜」入口,那就更美不勝收了。

  老丈人也是眷村人,或許,「砂鍋魚頭」這一道菜,飯館裡做的才是正宗原味,到了怹的手裡反而因陋就簡、窮中生變了。

  中國菜有八大菜系(魯菜、淮揚菜、粵菜、川菜、浙菜、閩菜、湘菜、徽菜),在選料、切配、烹飪等方面經長期演變而自成體系,具有鮮明的風味特色,粗略可區分為南甜、北鹹、東辣、西酸。

  1949年後,標榜大陸特色的飯店、餐館紛紛在台灣開張,初期以川菜館最多,「川菜」據說就有4000種菜餚。當時的本省人習慣把「八大菜系」的菜餚通稱為外省菜,以別於「一府二鹿三艋舺四大稻埕」系列的本省菜。

  至於眷村菜,那是隨軍隊來台的外省人做的菜,儘管他們也是揣摩大陸家鄉食物的味道,但礙於技藝不足、經驗不夠、作料不齊、裝備不全,左鄰右舍也認知不一,所以往往似是而非,甚至有南菜北作、東菜西味的情況,但這些年下來,也積非成是、自創一格了。

  我不認為眷村菜等同於外省菜,就是因為這個原因。

  那一天下午,我接到了一通電話───

他:大哥,你現在不忙吧,方便說話嗎?我有件事要請教你。

我:我沒事,你說吧。

他:我知道大哥你是在眷村長大的,老闆今晚要請我們去吃眷村菜。我想知道眷村菜是什麼菜?

我:我是在眷村長大的,但我不明白你的意思。

他:我的意思是,中國菜有八大菜系,南甜、北鹹、東辣、西酸,眷村菜屬於哪一個菜系?

我:很難區分啊,眷村裡的人來自於大陸的許多省份,甜鹹辣酸都有,苦的也有啊。

他:喔,那麼,眷村菜都是外省菜嘍?

我:這個嘛,雖然眷村人幾乎都是外省人,但是我可不敢說眷村菜都是外省菜,也是有本省菜、客家菜的。

他:眷村菜是以米食為主?還是以麵食為主?

我:這可不一定喔,眷村人家每個月都有軍方配給的米、麵粉和黃豆,我們是米食、麵食都吃的。

他:眷村菜有什麼代表菜色?我們該點哪些菜來吃呢?

我:代表菜色?

他:對啊,就像宮保雞丁是四川菜,羊肉泡饃是陜西菜,芥藍牛肉是廣東菜。

我:眷村菜好像沒有代表菜色吧,滷味算嗎?

他:你吃過眷村菜吧?

我:當然吃過,我在眷村住了20年,就是吃眷村菜長大的。

他:那你怎麼什麼都不知道?算了,我去問別人。BYE

  他掛了電話,我開始納悶了……

  的確,我在眷村裡出生、在眷村裡長大,我住眷村的那20年裡,不論是在我家吃的,或是在鄰居家、玩伴家、村中小吃店吃的,我敢說我吃的每一道菜都是眷村菜。

  眷村菜,不論是看到的、聞到的,還是嚐到的,我都已經熟到不能再熟了,如今竟然有人說我「不知道眷村菜是什麼」!

  眷村菜是什麼?眷村菜不就是眷村人家的家常菜嗎?不然它還能是什麼!

arrow
arrow

    丁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