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愛美之心,人皆有之。我同意。然而,怎麼樣才是美呢?

  專門研究「美」的學科是美學,他們認為:美,對人類的生存發展具有正面意義、正面價值,人會因為美而產生愉悅和滿足的感覺。

  但是,不同時期、不同潮流、不同民族對於「美」的表現,卻沒有一定的標準,甚至彼此牴觸。對稱是美嗎?不一定;和諧是美嗎?不一定;簡練是美嗎?不一定;《說文解字》註解「羊大則美」,也有很多人只喜歡小羊呢。這可真是麻煩透了。

  我自己認為美的,別人未必會認同(孩子是自己的好);出現的時間不適宜(夏天的羽絨衣)、位置不恰當(狗肉上不了筵席),都會讓美變質。美還非常主觀、非常有個性,伏爾泰就說過:何謂美?若問公蛤蟆,牠必答「母蛤蟆」。「母蛤蟆式」的美,我也真領教過呢。

  我仍不確定什麼是美,我只可以確定:美不等於習慣。「入芝蘭之室,久而不聞其香;入鮑魚之肆,久而不聞其臭」,這是習慣。「踏遍了千山萬水,還是故鄉的月亮最圓;嚐盡了山珍海味,還是母親煮的最有滋味」,這更是習慣,即使母親的菜離不開味精和豬油。

  美也不等於快感。心平氣和時品一杯好茶,是美;口乾舌燥時灌一瓶冰水,是快感。一些地方上的文化活動、藝術活動辦得很熱鬧,很光鮮亮麗,美其名曰「雅俗共賞」,我總認為他們是在追求快感。快感也能讓人舒暢快樂,但跟美沒有關係。

  美與醜是相斥的,如果能知道什麼是美,必定已經知道什麼是醜了。《道德經》說:天下皆知美之為美,斯惡已(當大家都知道「美為什麼美」的時候,醜也已經非常普遍了)。我仍不確定什麼是美,這應代表醜還沒有遍地開花,真值得慶幸。

arrow
arrow

    丁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