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家裡有一隻龜,是老婆大人的學生送的。剛來我家的時候,牠比50元硬幣略大一些,現在有手掌大小了。

  龜是很好養的寵物,100元的飼料夠牠吃好幾個月,我們忙起來、幾天不餵牠都沒關係,牠不會來討食;牠也不必牽出去遛,不會啃桌腳、抓窗帘,不會上床、上沙發,不會亂叫,不會亂跑……,優點很多。只是要經常給牠的水族箱換水,否則兩天就會混濁,三天一定發臭。

  曾經,我連換水的工作都要偷懶,後陽台有一個不常用到的水槽,我把牠養在那裡,只要拔掉塞子放水,再扭開水龍頭添水就好了,多省事啊!於是,在某一次大掃除時,我發現沒有清洗紗窗的地方了,只好又把龜請回水族箱。

  水槽還是應該儘量保持淨空的狀態,才能物盡其用。這是一個重大的發現,於是我開始檢查家裡還有沒有「需要保持淨空狀態」的地方,卻意外發現了許多「需要保持半空狀態」的地方,例如書櫃,因為我到處塞藏的書已經夠多了。

  也例如:我經常揹出門的背包;裡面已經裝滿了我認為會用到、卻很少會用到東西。以至於,我經常必須多帶一個袋子出門,去裝別的東西。那一個袋子,也經常是隨手可得的紅白條紋塑膠袋,我竟然可以不嫌它俗不可耐。

  更例如:我的腦袋;裡面已經裝滿了我視為天經地義的至理名言。以至於,我經常看不慣別人的行為舉止,聽不懂別人的弦外之音,與當今一輩的青年才俊互動時,我們在一個有共識的前提之下,竟然能討論出兩個天壤之別的結果。

  記得曾有一位前輩說過:寫報導的人,會建立出自己的報導手法,試之無往而不利之後,就開始膜拜自己的報導手法。有一天,對自己的一成不變報導手法厭煩了,於是刻意拋棄它不用。接下來又發現、拋棄之後就無下筆之處,徬徨、懊惱、抓狂也接踵而至。終於終於,又建立出另一種的報導手法,試之無往而不利之後,又開始膜拜……,如此週而復始,人不堪其憂,自己也不改其樂。

  因此我決定:書櫃、背包的清理工作還可以暫緩,清理腦袋是當務之急,絕對刻不容緩。可想而知,徬徨、懊惱、抓狂當然一定會接踵而至,我已經做好準備等它們來了。

arrow
arrow

    丁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