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今天是農曆77日,我的月曆上還用紅字印著「七夕情人節」。這個節日源自於「牛郎織女在今夜相會」的古老傳說,可以追溯至春秋戰國時期(西元前722年~西元前221年),《古詩十九首》上面都有記載:

迢迢牽牛星,皎皎河漢女

纖纖擢素手,札札弄機杼

終日不成章,泣涕零如雨

河漢清且淺,相去復幾許

盈盈一水間,脈脈不得語

  在我還小的時候,就聽過這一個神話故事,只是我從來都沒有相信過,也沒想過「七夕」這一天要怎麼過,因為它多半都是在暑假快要結束的時候,趕緊補寫暑假作業都來不及了,哪裡有空過節?

  上了大學,雖然沒有暑假作業,但上個學期的成績單卻是在這個時候寄到,還是打起精神多做些家務事吧,或許父母一時心軟,就會少罵我幾句。

  進入社會之後,我知道,牛郎星屬於「天鷹座」、距離地球16.7光年,織女星屬於「天琴座」,距離地球25.3光年,根本就不在同一個平面上;而且它們相距16光年,我就更不相信牛郎、織女能夠相會了。

  16光年、那就是150兆公里,還說喜鵲為他們搭橋呢,喜鵲的身長不過45公分,這要多少隻喜鵲才夠啊!孫悟空翻一個觔斗是108000里(華里),也必須翻27億次呢。

  像我這樣、不過「七夕」的人,我相信絕對也不少,只可恨商家識破了我的技倆、攻破了我的心防,他們把「七夕」解讀為東方的情人節了,可以為「送禮物」或「要禮物」找到名正言順的藉口。

  既然如此,好吧,我原本就不是勇於力排眾議、力挽狂瀾的角色,於是我也開始過「七夕」了。

arrow
arrow

    丁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