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西元2000年,網路上流傳過一則寓言,題目是:「要獅子、還是要狼?」很多人都看過,電視上也曾經有人說過。如今已經16年過去了,當初的青春少年都要40歲了,卻始終不見這一則寓言有後續的發展,我實在等不及了,於是決定自己下筆,求人不如求己──

  上帝把一群羊放在草原上的東邊、另一群放在西邊,也要羊選擇天敵。上帝說:「我有一隻狼和兩隻獅子,黃獅、黑獅各一隻。如果要獅子,我每次只派一隻過去,你們隨時都可以要求更換。」

  西邊的羊選了狼,東邊的羊選了獅子,黃獅子先過來。

  狼的食量不大,一隻羊夠吃好幾天,所以西邊的羊隔幾天才被追殺一次。黃獅子每天都要吃一隻羊,東邊的羊天天被追殺,嚇怕了,就要上帝更換;卻不料黑獅子早就已經餓了,牠比黃獅子吃得更兇,東邊的羊又想更換,但又覺得換來換去都一樣,就索性不換了。

  等到黑獅子吃得膘肥體壯,黃獅子餓得奄奄一息的時候,東邊的羊才請上帝更換。黃獅子從飢餓中悟出「自己的命運操縱在羊群手裡」,就和羊群協議:以後只吃死羊和病羊。

  羊群也明白了,兩隻獅子都怕再挨餓,所以等到黑獅子餓得奄奄一息的時候,就要換黑獅子回來。

  黑獅子來了以後,也和羊群協議:以後只吃死羊和病羊,還要幫羊群服務。東邊的羊終於苦盡甘來。反觀西邊的那一隻狼,因為羊群拿牠沒輒,就開始變本加厲,甚至以咬死羊為樂,西邊的羊只能任憑宰割,真是苦不堪言。

  西元2000年時,這一則寓言就在這裡結束。

  到了2016年,又輪到黑獅子回來了,牠已經聽說西邊那一隻狼的情況,於是又悟出了新的道理:我只要設法把黃獅子除掉,羊群就拿我沒輒,我也可以像西邊那一隻狼一樣為所欲為了。

  於是黑獅子拉攏2000年之後出生的少壯羊,先排擠「會向上帝要求更換獅子」的老羊,把老羊打入「死羊和病羊」階層,再把黃獅子的老窩夷為平地,也阻斷了黃獅子重返的道路。

  黃獅子已經被羊群替換掉了,除了頓足抱怨,牠也沒有辦法挽回局面。好在上帝向來都說話算數,祂說東邊的羊會有兩隻獅子,那就一定會有兩隻獅子,萬一黃獅子真的不能再回來了,上帝還有棕獅子、白獅子、金獅子……

  這一則寓言的後續發展應該未完,但我就寫到這裡,接下來的,我看還要再過幾年才會有,就等著看吧。

arrow
arrow

    丁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