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這幾年的聚會,老胡都沒辦法參加,他在忙他的生意。昨天老胡主動打電話給我,他說生意已經收起來了,也太久沒見老朋友了,要約我吃飯聊天。

  我建議去「稻香村」,那是一家老字號的北方館子,有酸菜白肉火鍋,還有烤鴨,口味很道地。老胡說他也知道「稻香村」,但他嫌店裡太吵雜了,聊天必須扯著嗓子,這樣很累的。

  西餐廳通常都比較安靜,環境也優雅,還有襯底音樂。可是老胡又說他吃不慣蕃邦菜,湯嘛、不冷不熱,肉嘛、夾生帶血,尤其是吃完了並沒有飽足感,非要再去吃一碗滷肉飯才行,否則半夜一定會餓醒。

  最後,我們選定了一家今年初才開張的館子,在忠孝東路底的巷弄裡,捷運可達,又鬧中取靜,我對那裡的菜色、環境都還滿意,老胡也同意了。

  兩個人吃飯,點四菜一湯就綽綽有餘,老胡顯然對食物有一定的要求,就由他全權點菜吧,反正我不忌口,口味也兼容並收、來者不拒,只囑咐老胡不要點生魚片,因為我頂多只能吃兩塊就膩了。

  老胡約我吃飯,原本是準備和我好好聊天的,然而他和店長說的話卻比較多,每上一道菜,就要把店長叫來一次:

  「豬肉應該要先煮過一遍,去掉肉腥味,汆燙也行……蛤蠣的沙太多了,你們買回來沒有先泡水吐沙是吧……麻辣臭豆腐是不是昨天沒賣完、今天又再熱過一次的?味道都苦了……怎麼沒把空心菜的老莖都掐掉?咬不動呢……清蒸魚只能蒸七分半鐘就要起鍋,否則魚肉就老了、難吃了……飯是不是隔夜的、新煮的混在一起了?隔夜飯就留著炒飯用啊……瓷盤、瓷碗不能用菜瓜布刷,你看,表面的光澤都沒了……洗餐巾要浸漂白水,這樣才能把油污去掉,怕麻煩、那就改用濕紙巾啊!嫌貴是吧……」

  店長只得一而再、再而三地賠禮道歉,結賬的時候自動打了八折,半打啤酒的錢也不收了。老胡很滿意:「不錯,你的學習態度挺好的,不枉我給你上了一課,下回我再來,我跟你說過的那些問題都不可以再犯了喔!」

  出了館子,我說:「真看不出你對吃飯要求得那麼講究。」老胡很得意,他說他前幾年就是開餐館的,也因此都無法參加我們的聚會。至於現在為什麼要把生意收掉不做了,老胡說:「不想再受客人的氣啦,你不知道現在的客人多會刁難啊,一個一個都跟專家達人似的,還以為我什麼都不懂,真是難伺候極了!」

  我沒有接話,只是心裡在想:「我怎麼會不知道呢,我剛才不就見到了嗎。」

arrow
arrow

    丁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