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看到一篇短文,那是鐵達尼船難的當時,一位牧師在甲板上禱告:「主啊!我們做過不討祢喜歡的事,所以祢發脾氣了。過去這些年,祢都沒跟我們計較,既然我們已經真心認錯了,求求祢今天也放過我們吧。」然後,牧師就聽到一個聲音:「我把你們都聚在一起,這總要用一點兒時間吧?」

  於是我就想起他了──

  剛進初中的那一年,他住在鄉下的一棟磚造平房裡,四周都是稻田和果園;這樣的房子在平日空氣流通,但颱風來時也毫無屏障。

  那一年的一個晚上,真的來了一個好大的颱風,大門幾乎關不住,要另外再用椅子頂著,整棟房子都在搖晃,房頂也好像隨時都有可能掀飛了。

  爸爸還在外面給果樹綁支架,媽媽帶著他先去睡了,可是他怎麼也睡不著,只是看著窗外的雨勢發呆;媽媽也沒睡著,因為還要等著給爸爸開門。終於爸爸回來了,爸媽說了一些話之後就去睡了,然後他聽到了怹們發出了鼾聲,可是他還是睡不著。

  他又開始看著窗外的雨勢,卻發現窗外多了一個人型的黑影。它並不是好端端的站在地上,而是腳不著地的飄蕩著、搖晃著。他不敢走到窗前去看個仔細,也不敢開口詢問,只好用被子蒙著頭,縮在床上發抖;過了一會兒,他輕輕掀起被子的一角瞄向窗子,人影並未離開,他更害怕了。

  「那是鬼嗎?來找我當替身的嗎?還是黑白無常?來抓我去見閻王的嗎?我才13歲呢,難道我現在就要死了嗎?」

  他縮在被子裡,把他知道的滿天神佛名號唸了好幾遍,然而人影還在。「完了!一定是我壞事做多了,神仙都救不了我,我死定了。」他開始懊悔:

  「我不該偷爸爸的錢,還誣賴是小阿姨偷的;我作弊被處罰是應該的,我不該把張志強也拖下水;我不該把蔡淑美的新鞋子潑濕,還假裝是不小心的;我不該在簡心蕙的鉛筆盒裡放蚯蚓;我不該故意把李家年的便當盒撞翻;我不該偷鳥蛋;我不該抽香菸;我不該賭香腸……」

  他愈想愈懊悔,也愈想愈傷心,因為自己馬上就要死了,再怎麼懊悔傷心都已經於事無補了,於是他縮在被子裡啜泣,還不敢哭出聲,怕把父母吵醒。如果這些罪行被怹們知道了,他臨死之前鐵定還會再挨一頓狠打。

  哭著哭著,他也睡著了,再醒過來時,他又想起窗外的那個人影了,因此也不敢睜開眼睛,深怕看到的是陰曹地府。就在這時,他聽到了熟悉的聲音──

媽:不要再睡了啦,趕快起來。

他:媽?是您嗎?咦?我怎麼還在家裡?

媽:說什麼夢話!起來吃飯啦!

  他起來揉了揉眼睛,忽然猛一轉頭看向窗外,天空已經大亮,鬼魅應該消失不見才對,可是窗外依然有一個人型的黑影,腳不著地的飄蕩著、搖晃著。把他嚇得大叫了一聲,媽媽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,也過來了。他指著窗外、說不出話來,媽媽說:「大驚小怪,是你爸的雨衣啦!」

  於是他終於安心了,他心想:「原來昨晚一直令我擔心害怕的那一些事情、都是可以做的,神明並不會責怪,我只是自己嚇自己而已。」

arrow
arrow

    丁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