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我在憲兵司令部服役的時候,他與我同連。雖然他的個性挺好的,但全連的人都不願意與他靠近,因為他走路時會扭腰擺臀,取物時會翹起小指,驚訝時會摀住嘴巴,高興時會撲倒在旁邊的人身上。

  在陽剛氣十足的部隊裡,他這樣的人顯得非常格格不入。通常每個月到了下半個月,才會有人主動找他攀談,那是因為他們已經把薪餉花光了,而他那裡一定有錢,而且也一定願意借。

  好在司令部裡有不少女性的軍官和雇員,她們和他倒是很有的聊;他的名字裡有一個「風」字,她們就暱稱他是「小鳳」,他也沒什麼不高興的。可是如果我們也學著這樣叫他,他就會生氣了,不過也只是漲紅了臉、瞪眼叉腰而已,我從來都沒有見過他吵架,更別說打架了。

  我還聽她們說,他是家裡的獨子,上面有四個姊姊,因為小時候都是跟姊姊玩,父母為了省錢,也讓他撿姊姊的舊衣服穿,所以他的舉動就變得像女生了。不過她們保證他是男的,因為他的皮夾裡有女朋友的照片,她們看過的,也看過她寄來的情書,還幫他出過意見。

  他執勤的地方在總務處,負責採買各單位需要的文具,長官們常誇他沒有出過錯,比之前的那位老士官長強得太多了。我執勤的地方也在總務處,與另外的兩位女性雇員一起管理檔案,每當她們倆想要溜出去逛街時,就會把「小鳳」叫來,因為我們的那一套建檔程序,他摸得比我們都熟了。

  在同連弟兄之中,我大概是最常跟他說話,卻不是要借錢的。到我退伍的那一天,他一整天都跟著我,也不說話,最後是我忍不住了,問他到底有什麼事,他才從口袋裡拿出一支「憲兵紀念錶」遞給我:「恭喜你退伍,祝你一帆風順。」然後也不等我開口就掉頭走了。

  什麼樣的朋友會讓我懷念,但是真的見了面、也不知道要跟他聊什麼?我認為「小鳳」就是這樣的朋友。

arrow
arrow

    丁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