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甲:身為「錦繡文化企業」的業務員,要有靈活的頭腦、豐富的知識背景、和引經據典的口才,如此一來才能攻無不克、戰無不勝、衝鋒陷陣、無往不利。所以說……

乙:喂!你不要擋路好不好!

甲:對不起對不起!咦?噯!小姐,真巧啊!我們又見面了。

乙:你是誰呀?我們見過面嗎?

甲:你好面熟,喔!對了,你是我高中同學。

乙:我還是你高中老師呢!少來亂攀關係,誰跟你面熟啊?我根本就不認識你。

甲:不認識不要緊,有道是:相逢何必曾相識,相逢自是有緣,而有緣嘛,自然千里來相會。請問小姐貴姓啊?

乙:問這個幹什麼?

甲:四海同心、四海一家啊,四海之內皆兄弟嘛。多交個朋友,你也不會吃虧,你說不是嗎?

乙:算了吧,我不想和業務員打交道。

甲:小姐,話不能這麼說,業務員是有好有壞,可是壞的終究只是少數,你不能以偏概全,為了那幾個害群之馬,就一竿子打翻一船人哪!

乙:我怎麼知道你是好的還是壞的?

甲:這你儘管放一百二十個心,我們「錦繡文化事業」的業務員,都是經過嚴格的身家調查,絕對夠資格提名參加「好人好事代表」競選的。孔夫子不是也說過一句名言嗎?

乙:說什麼?

甲:好人永遠比壞人多。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乙:這是孔子說的嗎?

甲:是不是孔子說的,並不重要,反正這是事實。小姐貴姓啊?

乙:我姓張。

甲:張?弓長張還是立早章?

乙:張飛的張。

甲:太好了!我最佩服張飛。當年劉備棄新野、走樊城,被曹操打得落荒而逃,張飛他在湖北省當陽縣的長板橋,匹馬單槍,一個人擋住曹操的八十三萬大軍,當陽橋前一聲吼,河斷了橋樑水倒流,那真是太厲害、太威風了。那座橋到現在一直還保留著呢。

乙:是我先生姓張,我姓陳,耳東陳。

甲:喔,那你一定是漢朝初年陳平的後代,他更不得了,當年楚漢相爭的時候,他建議明修棧道,暗渡陳倉,騙過了西楚霸王項羽,使得劉邦能夠順利的完成了統一大業,要不是陳平,只怕劉邦一輩子也出不了漢中盆地。這陳倉古道,現在是大陸上有名的古蹟。

乙:你對中國大陸知道的蠻多的嘛。

甲:那當然,身為「錦繡文化企業」的業務員,要有靈活的頭腦、豐富的知識背景、和引經據典的口才,如此一來才能攻無不克、戰無不勝、衝鋒陷陣、無往不利。

乙:這一段話你倒是背得挺熟的。

甲:陳小姐對大陸風光有興趣嗎?

乙:嗯。

甲:想去大陸旅遊的話,這一套《山河風情》絕對有用。

乙:哦?是嗎?我想去西湖泛舟、錢塘觀潮,這裡面有介紹嗎?

甲:有!

乙:我想去陝西窯洞、長江三峽,有介紹嗎?

甲:有!

乙:我想去天山賞雪、吐魯番看火焰山?

甲:有!

乙:我想去海南島遊萬里長城?

甲:有!喔不!這沒有!萬里長城要是在海南島的話,長白山就要改名叫阿里山了。

乙:我就是要去海南島遊萬里長城!

甲:當真要去?

乙:當真要去!

甲:一定要去?

乙:一定要去!

甲:去海南島遊萬里長城?

乙:對!

甲:要不要考慮一下?

乙:你煩不煩哪!我-就-是-要-去-海-南-島-遊-萬-里-長-城!

甲:再等幾年好嗎?我幫你問問海南島觀光局的意思,看看他們願不願意為你蓋一條萬里長城。

乙:我等不及!我現在就要去!

甲:這……也行!你可以到海南島,嗯,找一家飯店住下來。

乙:然後呢?

甲:嗯,打開電視。

乙:幹嘛?

甲:看「萬里長城」的錄影帶。

乙:啊!嘿!你腦筋轉的蠻快的嘛。

甲:那當然,身為「錦繡文化企業」的業務員,要有靈活的頭腦、豐富的知識背景、和引經據典的口才,如此一來才能攻無不克、戰無不勝、衝鋒陷陣、無往不利。

乙:還是這一套。我只想去吃道地的家鄉口味,它能幫得上忙嗎?

甲:可以!各家飯館的佳餚點心,各地風味小吃的特色,什麼口味?什麼作料?多少錢?在哪裡?坐幾號公車?在那一站下?通通都有介紹,就怕你回來的時候,胖得進不了家門。

乙:我想去買一些當地特產。

甲:可以!各地特產的明細?什麼特色?多少錢?到那一家店去買比較划算?店舖名稱?地址?電話?怎麼比貨?怎麼殺價?甚至於老闆長的什麼模樣,就怕你回來的時候,十個大箱子也不夠裝。

乙:老闆長什麼模樣關我什麼事?我又不要買老闆?

甲:老闆當然不賣啦,不過他也算是當地特產,不信的話你去看看,少數民族不說,光是北平人和上海人都長得不一樣。

乙:有理,我現在沒錢去旅遊,它能幫得上忙嗎?

甲:這……可以!

乙:怎麼說?難道我把書給撕了,就可以當錢用?

甲:那我們公司乾脆直接印鈔票給你算了。

乙:就是說啊!

甲:我說可以,是因為你看完這一套《山河風情》以後,就等於是神遊了一趟中國大陸風光。即使是像我這樣還沒去過大陸的人,看完之後都能把當地風土民情、觀光景點一一娓娓道來,唬得別人一楞一楞的。

乙:如果我對旅遊一點興趣也沒有呢?

甲:那麼你可以響應「書香社會」的號召,把這套書送給你的朋友。

乙:我的朋友最愛打牌,送書給他們不太好。

甲:那麼你可以留給你的小孩用,說實在的,想當年我考大學的時候,當時要是有這一套《山河風情》在手邊,我何至於會地理考不及格?

乙:我的小孩在國外,他也不喜歡看書。

甲:那麼你可以當做投資,不久以後一定會有收藏家來高價收購。這絕對是一門穩賺不賠的生意。

乙:如果……嗯……如果……

甲:怎麼樣?你還有藉口嗎?

乙:當然有!你別得意!我就不信我說不過你!嗯,這套《山河風情》裡也介紹國外的資料嗎?

甲:這倒沒有,《山河風情》裡只介紹中國大陸。

乙:太好了!我只想看世界各國的介紹,所以我不買《山河風情》。

甲:嘿嘿!別高興的太早,你看這一套書,也是錦繡出版的,叫做《國家與人民》,就專門介紹世界各國。如果兩套一齊買的話,整個地球就都在你的掌握之中了。

乙:哎!你還真行!

甲:那當然,身為「錦繡文化企業」的業務員……

乙:要有靈活的頭腦、豐富的知識背景、和引經據典的口才。

甲:對,如此一來才能……

乙:如此一來才能攻無不克、戰無不勝、衝鋒陷陣、無往不利。

甲:你都會背啦?

乙:你已經說了好幾遍啦!

甲:那好,你現在決定買那一套?還是要兩套一齊買?

乙:我買……,等一下等一下,怎麼會變成這個樣子?我今天只是碰巧路過這裡而已啊!

甲:我說嘛!第一眼看到你,我就知道我們有緣。

乙:可是我還有重要的事要去辦。

甲:沒關係,你說個時間,我專程替你把書送到府上。

乙:可是我今天沒帶這麼多錢出來。

甲:沒關係,我去送書的時候,你再給我也不遲。

乙:我的書架上擺不下這兩套書。

甲:沒關係,我可以幫你挑一個書架,不論是黑檀木、或是紫檀木的,都絕對比市面上便宜,你放心。

乙:我家書房太小。

甲:沒關係,我可以請建築師為你重新格局,你只要付材料費就可以。

乙:我家只有三十坪大。

甲:沒關係,我可以幫你物色一棟一百坪的花園洋房。

乙:我……這個……我……

甲:沒關係,還有什麼困難,你儘管說,千萬別客氣,為顧客服務是我們「錦繡文化企業」的業務員應該做的。

乙:說真的,如果我一年以後才付錢行不行?

甲:這……,沒關係,我信得過你,你先把書拿回去好了。

乙:一年以後我再來付錢?

甲:對,一年以後你再帶著錢來我這裡贖你的老公。

乙:那他這一年的飲食起居誰負責?

甲:那只好麻煩你按月寄錢來嘍。嘿嘿!這下你沒輒了吧?

乙:不行,我還不認輸。

甲:還有什麼招式,儘管使出來。

乙:你說,身為「錦繡文化企業」的業務員,要有靈活的頭腦、豐富的知識背景和引經據典的口才。

甲:沒錯!

乙:這樣,我問你幾個有關中國地理和文學的綜合問題,你都能回答得出來,我就馬上付錢買書,如何?

甲:一言為定!請問。

乙:聽好,那一首詩描寫西湖?

甲:水光斂艷晴方好,山色空朦雨亦奇,若把西湖比西子,淡妝濃抹總相宜。

乙:那一首詩描寫長江三峽?

甲:朝辭白帝彩雲間,千里江陵一日還,兩岸猿聲啼不住,輕舟已過萬重山。

乙:那一首詩描寫長城?

甲:秦時明月漢時關,萬里長征人未還,但使龍城飛將在,不教胡馬渡陰山。

乙:描寫黃河?

甲:黃河遠上白雲間,一片孤城萬仞山,羌笛何須怨楊柳,春風不渡玉門關。

乙:描寫秦淮河?

甲:煙籠寒水月籠紗,夜泊秦淮近酒家。

乙:描寫天山?

甲:五月天山雪,無花只有寒。

乙:描寫岳陽樓?

甲:昔聞洞庭水,今上岳陽樓。

乙:不錯嘛!

甲:哈哈!想要考倒我,豈是那麼容易?

乙:別得意,剛才只是熱身,接下來就要你手忙腳亂。

甲:來!

乙:描寫廬山?

甲:橫看成嶺側成峰,遠近高低各不同,不識廬山真面目,只緣身在此山中。

乙:廬山上的瀑布?

甲:飛流直下三千尺,疑是銀河落九天。

乙:有人在爬山?

甲:只有天在上,更無山與齊,舉頭紅日近,回首白雲低。

乙:山頂上的住家?

甲:遠上寒山石徑狹,白雲生處有人家。

乙:我家就住在山頂上?

甲:樓閣煙雲裡,山河錦繡中。

乙:請你來我家吃飯?

甲:故人具雞黍,邀我至田家,綠樹村邊合,青山郭外斜。

乙:我爸爸最喜歡去山間小路散步?

甲:松下問童子,言師採藥去,只在此山中,雲深不知處。

乙:我家的書房?

甲:山光繞檻水繞廊,舞雩歸詠春風香,好鳥枝頭亦朋友,落花水面皆文章。

乙:我家的花園?

甲:採菊東籬下,悠然見南山。

乙:我家的餐廳?

甲:座上客常滿,杯中酒不空。

乙:我家的臥室?

甲:春宵苦短日高起,從此君王不早朝。

乙:我家的……

甲:再來啊!今天讓你見識一下「錦繡文化企業」業務員的實力。

乙:我家的……我家的廁所?

甲:啊!

乙:沒辦法了吧?

甲:誰說的?照樣有!

乙:有就說啊!

甲:嗯……遠看像座廟,嗯……近看不是廟,裡面有個齜牙鬼,手裡抓著白紙票。

乙:白紙票是什麼東西?

甲:就是衛生紙。

乙:那齜牙鬼是?

甲:就是你啊!

乙:我為什麼要齜牙呢?

甲:我想嘛,八成是便祕。

乙:你要死啊你!

arrow
arrow

    丁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