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「鑿壁偷光」、「映雪囊螢」這兩句成語,典故出自於三位古人在貧困中熬夜苦讀的事蹟:匡衡鑿穿牆壁,借隔壁的燈光讀書;孫康利用雪地的反光讀書,車胤則是用布囊捕捉螢火蟲照明讀書。

  曾有後輩在大考前夕去7-11扛回來整箱的「蠻牛」,準備夜裡挑燈衝刺,我和他說了這個老笑話──

  匡衡找不到鑿子了,見屋外風和日麗,就出門去找車胤借鑿子。到了車胤的家,只見到車胤留下的字條:「我去抓螢火蟲了,有事明日請早。」沒有鑿子、晚上怎麼辦呢?於是匡衡又繞到孫康的家借鑿子,卻看到孫康正站在院子裡仰天發呆,還喃喃自語:「唉~,看來今天又是不會下雪了。」

  我取笑後輩「為什麼白天不去讀書?」他聽不懂,倒問「匡衡、車胤、孫康是誰?」年輕人的國學常識真是薄弱,讓我挺感傷的。

  我把這件事跟長輩說,怹卻駁斥我張冠李戴、風馬牛不相及:「匡衡是西漢的人,生在現在的山東省;我雖不知孫康生在哪裡,但他是東漢末年的人,和匡衡相差了一兩百年,所以他們兩人不可能見得到面。至於車胤,他不僅生在湖南、湖北的交界,還是晉朝的人,就更不能擺在一塊兒說了。」

  後輩的國學常識薄弱,我跟他說話有隔閡,長輩的國學底子太好,但我跟怹說話一樣有隔閡,這大概就是代溝了吧。

  我不怕有代溝,可是我怕跟平輩說話也有隔閡,因為我只知道這情況應該不算代溝,還不知道它是什麼呢?

arrow
arrow

    丁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