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有人推薦我去讀一本書──《生點小病,更健康》。作者(高啟峰藥劑師)認為:永遠不生病,是不切實際的幻想!於是勇敢揭露保健食品廠商不願意公開的真相,因為「藥就是毒」。

  我還沒去買這本書。不過,生點小病更健康,我對這七個字倒並不陌生,老周就跟我說過了,而且他自已還有親身經驗。

  老周是我的老前輩,我應該尊他為周老,只是他喜歡與年輕人平輩相稱,我們也樂得跟他沒大沒小了。

  印象中的老周是鐵人,沒聽說他看過醫生吃過藥,偶爾有點頭疼受涼,只要蒙頭大睡一覺就會好,即使沒這麼做,也只需一撐一挺就能過關。他的生活方式足以讓醫生頭痛,三餐難得定時定量,忙起來可以連續熬幾個通宵,但就是沒有生過病,健保卡的六個格子永保空白。

  65歲那一年,老周去拉薩旅行,同團的其他人無不猛吃紅景天,就怕得高山症掃了遊興,儘管這樣,還是倒下六位,戴著氧氣罩抬進了醫院。老周什麼藥也不吃,不僅一點症狀都沒有,行動飲食自如,還拍了一張「站在布達拉宮前面抽菸」的照片耀武揚威。

  團員們都誇老周是金剛不壞之身,拉薩的醫生卻不以為然。

  高山症通常都在海拔2438公尺的高度開始出現,拉薩海拔3650公尺,空氣中的含氧量比平地少了三分之一,所以平地人到了拉薩,一定會因為大腦缺氧而產生倦怠、全身無力、頭痛、暈眩、失眠、噁心、嘔吐、心跳加速等症狀。這些症狀都是身體的自然反應,提醒人趕緊休息調養;如果置之不理,就會惡化成肺水腫、腦水腫,甚至致死。

  起初老周並不放在心上,他誇口自己從未生病,抵抗力優於常人,絕不會得高山症。但是醫生認為老周不是沒有生過病,而是因為大腦被意志力左右,生了病都感受不到了。這相當危險,所以等到老周也出現高山症狀的時候,就可能已經到末期了。

  老周果然被嚇到,不過幸好還是平安返回台北了。他事後回想,自己小時候每次請病假都被同學笑,也被老師嫌,因此就養成抱病上學的「好」習慣,出社會之後也比照辦理抱病上班。久而久之,病好像真的不再來煩他了,長官、同事也都誇他為達成任務全力以赴,從不逃避責任,於是老周才一路平步青雲的登上了主管高位。

  老周整理出來的結論是:生點小病就是該檢驗維修的時候,這樣身體一定健康。常常生小病總好過生一次大病,雖然長壽未必一定就十全十美、今生無憾,可是也總好過猝不及防的半途夭折。

  因此就衝著「生點小病更健康」這七個字,我都要把這本書買回來讀一讀,看看老周是不是還有交待不清楚的地方,藥劑師應該會講得比他更周全吧。

arrow
arrow

    丁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