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老葛在大學讀的是森林系,專長是育苗、造林,後來他果然學以致用,考進了林務局,上班地點就在台北市的杭州南路;交通方便,我們約他吃飯、聊天、玩牌也很方便。

  幾年後,老葛調到「花蓮林區管理處」去了,上班地點在瑞穗鄉的富源森林遊樂區,我們都很羨慕他。因為那裡佔地將近20萬公頃,林相優美;海拔高度225750公尺,峽谷也被瀑布切割成險峻的斷崖;園區內有登山步道,沿途設置了觀瀑亭、吊橋、觀景台……。多麼令人心曠神怡的地方啊!

  可是老葛並不怎麼開心,儘管好山好水好樹好花,看久了也是會煩的,尤其是每天下班之後,窗外就一片漆黑,夏天還有蛙鳴蟲鳴解悶,等到天涼之後就萬籟俱寂了,簡直安靜得讓人害怕。所以老葛說他想跟我們吃飯、聊天、玩牌都快想瘋了。

  趁著有幾天的連續假期,我和老劉、老蔡計畫好,去陪老葛解悶。老葛樂壞了,吩咐我們一大早就出發,中午請我們去吃山野大餐。

  我們走北宜、蘇花,十點鐘左右已到太魯閣。再往前就是花蓮市,然後走花東縱谷公路,大約中午就會到了。

劉:太魯閣旁邊有一個神祕谷,你們去過沒?

蔡:沒去過,但我一直都想去看看,我們繞一下吧。

我:時間不多了,別去神祕谷吧,老葛在等我們吃午飯。

蔡:既然都已經到這兒了,就去看看吧。

劉:我跟老葛打個電話,改吃晚餐,就不會趕時間了。

  離開了神祕谷,老劉又提議繼續往前開到天祥,這一段路是太魯閣峽谷的精華地段:「才19公里而已,不會耽誤多少時間的。」

  到了天祥,我說起大二暑假曾經在梨山的果園打工,然後就有30多年沒有再來過梨山了。老蔡也慫恿:「既然都已經到這兒了,就去梨山看看吧。要不然下一次又不知哪年哪月才會再來。」

  離開梨山,我們掉頭開回太魯閣,估計絕對可以跟老葛吃晚飯。經過「關原山莊」時,老蔡說他高中參加救國團的活動,曾經在這裡住了好幾天;忽然他就好懷念山莊裡的大鍋菜和大通鋪了。

  於是老劉又跟老葛打了電話:「老蔡臨時決定要住在關原山莊,我們明天再去找你。」

  隔天上午啟程,老劉提議再繞回大禹嶺,走一小段中橫支線去石門山。石門山高3237公尺,是台灣百岳之一,但是從公路邊下車,走路10分鐘就可以登頂:「才一小段路而已,不會耽誤多少時間的。」

  下了石門山,老葛打電話來了,他說房間都已經幫我們安排好了,我們到了就直接check-in:「我現在要去花蓮開會,中午過後一定會回來,等我。」既然如此,我們就不用趕時間了,石門山距離清境農場也不遠,既然都已經到這兒了,就過去看看吧。

  沒想到在清境農場竟然遇到了老陳,他們夫妻倆在這裡經營民宿。久未見面,一見面就不讓我們走了,好酒好菜熱情招待還不夠,非要住一晚不可。

  我說老葛還在等我們,老陳立即打電話給老葛──

陳:我把你的三個客人都留下了,你要是不爽,現在就過來找我算帳,逾時不候啊!

葛:留得好啊!我今天剛好也接到通知,明天要陪處長上台北開會,你叫他們別過來了,我們就在台北見吧。

陳:好啊,從我這兒去台北,比去你那裡還快呢,我也跟他們一起回去好了,我們明晚兒老地方見啊……

葛:還有啊,你也幫我告訴他們,下次再來找我只准坐飛機,我會守在機場逮人,免得他們途中又亂改計畫了。

arrow
arrow

    丁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