父親是軍人,我讀小學、國中的制服,都是用父親的舊卡其軍服改的。1973年我上高中時,愛美得要命,怹還是拿舊軍服讓我改成制服,我當然不肯,父親就跟我說──

  1919年,國父改組中華革命黨、成立中國國民黨。當時國父住在上海,把自己的一件軍服拿到「亨利服裝店」改成便服,裁縫稱它為「中山裝」;後來蔣中正、陳誠、蔣經國、毛澤東、周恩來、鄧小平也都常穿「中山裝」。

  197268日的行政院會中,蔣經國提出十項行政革新,促使政府簡廉有效率。隔年的127日頒布《穩定當前經濟措施方案》,同時限制公家機關用電(可以開電扇,不得開冷氣)。蔣經國也身為表率,把一件「中山裝」剪成了短袖,時人稱它為「青年裝」。

  我算什麼?哪能比得上國父、經國先生為國為民!也當然知道父親的話中含意,就乖乖拿著怹的舊軍服去裁縫店了。

arrow
arrow

    丁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