眷村長輩口中的土豆就是馬鈴薯,眷村年代,「醋溜土豆絲」也是一道很平常的家常菜。鄰居楊奶奶就說這是怹的家鄉菜。

  馬鈴薯削皮、切成長條,過水洗掉汁液、瀝乾;熱油爆香,下鍋炒熟,再加鹽加醋調味就大功告成了,吃起來又酸又脆。楊奶奶的「醋溜土豆絲」就是這樣做的。

  楊奶奶的媳婦不這樣做,她說「醋溜土豆絲」也是她媽媽最常做的菜。她媽媽的馬鈴薯切得更細了,像火柴棒,雖然一樣會洗掉汁液,但熱油爆香時要放乾辣椒,所以吃起來又辣又酸又脆。

  楊奶奶為了「醋溜土豆絲」,不知跟媳婦爭論過多少次了。

  我家也常吃「醋溜土豆絲」,可能是我媽跟她們家學的,也可能不是,因為我媽不切、而是刨,也不會洗掉汁液,所以口感不脆,可是我仍然很愛吃,它稠稠糊糊的,像是勾了芡的羹,還很適合拌飯。

  至於乾辣椒,我媽向來是剛好有、才會考慮放,完全看怹的心情。怹心情特好的時候,「醋溜土豆絲」裡面也會有胡蘿蔔絲、木耳絲、豬肚絲……,我還會歡呼「加菜嘍!」不過我媽絕對不會盛一碟、送去給楊奶奶就是了。

  時至今日,眷村菜翻盤走紅了,身為眷村人固然與有榮焉,但我卻最怕有人要我介紹眷村菜。你看吧,就這一道「醋溜土豆絲」我都說不清道不明,其他的更別提了吧。

arrow
arrow

    丁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