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我求學的時候,有這樣一位同學,夠聰明、夠機靈,雖然在優等生裡面掛車尾,但如果老師說考100分有獎品,他就一定能考100分。訓導處對他很頭痛,儘管明明知道一定就是他闖的禍,卻也找不出證據,拿他沒輒。

  記得有一天放學後,他說有兩張招待券,要邀我去看電影。

我:不要吧,英文老師明天要抽背課文,我還不會背呢。

他:我也不會背啊,而且背不出來又不會怎麼樣,頂多罰站。

我:我就是不想罰站。

他:你如果罰站,我一定陪你站,現在你先陪我去看電影,這就叫同甘共苦。

  看完電影回到家,我就睏了……。隔天上英文課時,還好,老師沒抽到我,但抽到他了。我擔心他會罰站,而他竟然一字不漏的背完了。這當然只有一種可能,就是他昨晚沒睡覺。

  出社會後,我們又見到面,那天晚上還有另外三位老同學在場。聚餐時,他頻頻跟每一個人乾杯,結果他比我們每一個人都喝得多,但他一點也沒事,我們全都醉了,由他開車把我們送回家,也由他去結賬。

  我聽說有人可以千杯不醉,但我不相信他會有這種本事,這當然也只有一種可能,就是他把酒吐掉了──他說他一喝酒、臉就會燥熱,那天晚上,他也的確擦過許多次臉、換過許多塊濕巾。是那些濕巾幫他把酒喝了。

  像他這樣的人,我相信為數不少,很多人的生涯中都遭遇過;我也相信,台灣的經濟起飛、經濟奇蹟,這一批鬼靈精怪絕對功不可沒。否則國外的大廠素有合作多年的客戶,豈能被我們搶到訂單?

arrow
arrow

    丁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