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前幾年,我曾經跟著高官貴婦去了一趟青島,由當地的「國台辦」全程接待,所以我們享受到國賓級的禮遇,住的是新城區最高檔的五星級大飯店。

  聽一位貴婦說,他們之前來青島是住在舊城區的五星級大飯店,它也曾經是最高檔的,但後來樣樣都比不上新建的飯店了,所以老闆決定把它打掉重建。貴婦不禁讚嘆大陸商人的手筆好大,真敢砸錢。

  巧的是,我知道台北正好也有一家這樣的五星級大飯店,屋齡已經20多年了,生意也比不上新建的飯店。可是董事會並不準備放棄,還想死馬當活馬醫,所以更換了一位執行長,看看他能不能挽救頹勢;飯店的員工也都做好了「大翻盤、逆轉勝」的心理準備。

  新上任的執行長並沒有做什麼改頭換面的大轉變,只把特別老舊的裝潢都更新了,也增加了幾個異國料理的專區,倒是重金禮聘了一位總經理。員工們覺得有些失望,他們對這位新的女性總經理尤其有意見。

  她以前是影歌雙棲的明星,正紅的時候退出影壇,嫁給一位商業鉅子,之後經常出席各種宴會。她曾經來過飯店許多次,煙視媚行、搖曳生姿、打情罵俏,簡直就像是交際花一樣。「這種人能當總經理嗎?」員工們開始懷疑她與執行長的關係不正常了。

  總經理有專用的辦公室,但她上任之後幾乎沒有進去過。她也不常來飯店,來了只是在貴賓廳裡和朋友喝紅酒、聊八卦,或是像以前那樣出席宴會,也仍然還是像交際花一樣。「總經理是這樣當的嗎?」員工們氣不過,終於找機會向執行長控訴了。

  飯店的員工之中,有一位是我的朋友,他覺得執行長的回覆使他茅塞頓開,也轉述給我聽了。

  執行長說,世上的人賺錢有四種方法。第一種方法是靠能力賺錢,能力包括了專長技術的能力、刻苦耐勞的能力、察言觀色的能力。絕大部分的人都是靠能力賺錢的。第二種方法是靠高人一等的學問賺錢,第三種方法是靠祖上留下的產業賺錢。

  總經理這樣的人是用第四種方法,靠人脈關係賺錢。她認識的高官富豪貴婦很多,她又喜歡交際應酬,在閒聊中,就能幫飯店接下許多筆宴會、說明會、招待會的生意了。「這樣的總經理難道還不稱職嗎?」執行長反問。

  執行長也說,他比同學們都發跡得早,也是因為人脈關係。當年他在一家私人俱樂部裡當接待,聽到有一位客人說、想把三重的一塊地賣掉,那一塊地很適合開工廠,他記住了;之後又聽到另一位客人說、想在三重買一塊地開工廠,他就主動幫忙牽線了。事成之後,賣家付給他一成的佣金,他就靠著這一筆錢創業。

  執行長的這一番話,讓我的朋友茅塞頓開,可惜我沒有探人隱私的習慣,所以我沒有追問他是哪裡頓開了;至於我,我也認識一些高官貴婦,但可惜我就是不愛交際應酬,也怎麼看都不像交際花,所以我註定不能靠人脈關係賺錢了。

arrow
arrow

    丁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