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李杜詩篇萬口傳

至今已覺不新鮮

江山代有才人出

各領風騷數百年──清/趙翼〈論詩〉

  我有好幾位忘年之交,儘管他們的父母也差不多與我同年,但我講一些「白頭宮娥話前朝遺老」的事,他們能進入情況;說起「風騷」,他們也知道那是《詩經》的「國風」和屈原的「離騷」,古人以此代表詩文。我與他們沒有代溝。

  然而,如果他們只有這一點兒能耐的話,我反而瞧不起他們了。

  「長江後浪推前浪,一代新人換舊人」,這是天意,天意是不可違的,更何況,就算我曾經在世界舞台上呼風喚雨吧,未來的主角卻必須是他們,舞台上的戲碼是要推陳出新的,只會陪著我在觀眾席上舊調重彈?不像話嘛!誰敢把主導權交給這種人啊?

  老規範、舊經典、前人的功業,不是斑剝褪色了,也沒有洗淨鉛華了,只是台下的觀眾全都看過了。新的觀眾更有新的訴求,他們還要看對未來的展望;老的觀眾呢,隔一段時間再讓他們回味一次也就行了,不必一而再、再而三的重播了。

  溫故而知新是嗎?我不反對,可是,一直揹著舊包袱也不行吧,那玩意兒只會愈來愈重,什麼雄心壯志都能被它壓癟了。年輕人啊,就是該莽撞、該衝動,就連錯犯得少了、都不行。不用懷疑,敢問:哪一位是先練好了泳技才下水的?

  我的忘年之交們,有一句話,我不怕你們敢跟我說,我反而怕你們不敢跟我說呢:I just can't wait to be king

arrow
arrow

    丁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