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昨晚10點鐘,我在看HBO的「阿波卡獵逃」,劇情正演得精彩著呢,我竟然睏了,於是決定躺下、閉上眼睛瞇一會兒……。再一睜眼,11點鐘了,咦?窗外的天空全亮?原來已是該吃午餐的時候了,這一覺睡了13個鐘頭。

古人黎明即起、灑掃庭除,我雖然中午才起,還是要把家事做一做,順便活動一下筋骨。昨晚沒有「今日事、今日畢」,現在也要想想該寫點什麼。

  就說說「伐木的啟示」吧,這很符合我現在的情境。

  有一個年輕人到山上擔任伐木工,每天都要到森林裡面工作。他自認年輕力壯,所以,當別的伐木工人都去休息時,他依然不肯停手,非得到傍晚下班才願意放下斧頭。

  一個月下來,到了該領工資的時候,他的業績竟然沒有贏過別的伐木工人。奇怪呢,他們每天都要休息個把鐘頭,自己卻從未停過手,為什麼還會輸呢?年輕人百思不解。

  他認為那是自己還不夠努力,所以隔天開始更加賣力,他比別的伐木工人更早上工,也比他們更晚下班。這樣又過了一個月,他的業績還是沒有贏過別的伐木工人,甚至比自己前一個月的業績還差。

  年輕人心灰意冷了,他認為自己並不是當伐木工人的料,於是領完工資就向工頭辭職。

  工頭笑著搖頭說:「你真是一個傻小子!就只會用蠻力,這樣哪能行呢?」

  他不解:「我就是不知道我哪裡做得不對啊?」

  工頭說:「你先看看你的那一柄斧頭吧,鈍得都能當鎚子啦!你以為別的伐木工人休息的時候都在做什麼?他們是在磨斧頭呢!」

arrow
arrow

    丁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