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曾經與賣手機的店員發生了一點衝突,他不明白我在說什麼,我也不明白他在說什麼。

我:這一台就是目前最貴的手機嗎?

他:是的。

我:那麼,它的通話品質應該最好、收訊也無死角了吧。

他:不是這樣的,它最貴,是因為它拍的照片畫素最高。

我:你是在說照相機吧?我要問的是手機。

他:我說的就是手機,我們店裡不賣照相機。

  那已是10年前的事了,之後我才發現,雖然有一些工具的功能從未改變,但有一些工具的功能則已經起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了,只是我的觀念還在安步當車呢、沒有同步跟上。

  功能沒有改變過的工具,就像筆、剪刀、螺絲起子,它的外型、材質可能會有所不同,但我以前用它來做什麼,現在依然用它來做什麼,並沒有人會笑我。

  功能已經改變的工具,就像電腦、手機,現在如果有人不上網,仍然只把電腦當文書處理器用,或是不拍照,只是把手機當電話用,家人都要看不下去了。

  據我所知,手機曾經叫做「行動電話」,用於通訊,目前則是「智慧型手機」,用於傳輸和上網。電腦最早叫做「電子數值積分計算器」,顧名思義就是用於計算,之後用於文書處理、檔案存儲,目前則用於資訊管理、網際網路。因此我的母校「東吳大學」在1972年設立「電子計算機科學系」,1994年更名為「資訊科學系」,2008年再更名為「資訊管理學系」。

  時代的進展是日新月異,功能的改變也是推陳出新,我儘管自詡戀故守舊、與世無爭,也必須知道年輕的一代正在玩哪些新玩意兒,或許,要解決曾經耿耿於懷的瓶頸還得靠它。只是新玩意兒的樂趣不比老把戲,我還能不能也跟著他們去玩?那就是我自己的判斷了。

arrow
arrow

    丁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