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我的太太是老師,今天是我們的結婚紀念日,我該談談老師。

  「聞道有先後,術業有專攻。」每一個老師都有過人之處,都值得我學習。他若開導不了我,並不見得是他浪得虛名、害我白繳了學費,而是我並沒有搞清楚自己屬於哪一種程度。

  師者,傳道、授業、解惑也。所以,我的程度若是應該去上啟蒙班,卻好高騖遠、去找了一位高級班的老師,我當然完全跟不上教學進度,這就不能怪老師不會教了。

  知己而後知彼,老師也有分別,有的擅長教「啟蒙班」、有的擅長教「入門班」、有的擅長教「進階班」,有的擅長教「高級班」。這與老師和哪一種學生容易產生互動有關,但與老師的專業程度無關。在我看來,能夠讓門外漢進入情況的老師,必須是超級博士。

  也有一種老師擅長回答問題,我不問問題,他就以為我已經學會了,既然都會了,那就下課吧;另有一種老師擅長畫龍點睛,他只在關鍵處提點一句,我就能茅塞頓開、恍然大悟,可是我卻必須有辦法先畫出一條龍才行。

  在我求學的那個年代,老師的地位相當崇高,學生在學校裡被老師處罰了,回到家往往還要被家長再打一次。現在的老師就不同了。

  名師出高徒,名師固然難求,高徒似乎更是難求。

arrow
arrow

    丁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