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1984年初入社會的時候,他跟我說:像你這樣沒產業、沒背景、沒經驗、沒專長的人,只能做三種工作,編輯、業務員、兒童美語老師;編輯只需看別人的稿子,業務員只需死纏著客戶不放,兒童美語老師只需帶小朋友玩耍。我很不服氣,自己胡亂闖了幾年,結果還是去當編輯了。他很得意。

  我當了20幾年的編輯,他又跟我說:你果然是金牛座的,還真沉得住氣,一成不變的工作也能做那麼久。我又不服氣了:怎麼可能一成不變?我從來都沒遇過兩篇一模一樣的稿子。他無言了。

  這樣的回應方式,我是從畢卡索那裡學來的。

  畢卡索每天都在窗檯上放一顆蘋果,然後畫這一顆蘋果,就這樣畫了一年。朋友問他:每天都畫同樣的東西,不嫌煩嗎?畢卡索解釋:窗外的景色會隨季節變化,陰晴雨雪,光影明暗也不同,街景更是時時不一樣,而且我每天都換一顆蘋果,素描、水彩、油畫、蝕刻版畫,經常變花樣,怎麼會是畫同樣的東西呢?

  隔行如隔山,古有明訓。既知如隔山,卻要隔山打牛、打隔山炮,說一些不著邊際的外行話,實屬不智;相較起來,閉上嘴巴隔山觀虎鬥都好得多了。

  有人認識電視上的名嘴或主持人嗎?可不可以代我轉達拙見。

arrow
arrow

    丁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