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「雄辯症」是王蒙(大陸作家)的作品,大約在1980年代的初期出版,故事裡的「病人」經歷過文化大革命,有豐富的批鬥蠻纏經驗……

  1988年、我讀這一篇文章的時候,還很慶幸台灣沒有發生過「革命無罪,造反有理」的事件;現在我要改觀了。看來海峽兩岸果然一脈相傳,台灣的鄉親朋友即使不曾捲入過文化大革命,但為了目的就不擇手段,技倆也是一樣的。

  於是我把「雄辯症」做了一些修改──

醫生:請問,你覺得哪裡不舒服嗎?

病人:這是什麼話!難道我一定要不舒服嗎?

醫生:喔,我只是以為你不舒服呢?

病人:你這個人的心眼怎麼這麼壞?我不舒服、你才開心是嗎?

醫生:你誤會了,我沒那個意思,你先喝杯水吧。

病人:你這是自欺欺人。再說,水也不是都能喝的,假如水裡面被下了毒,就絕對不能喝。

醫生:我這裡的水並沒有下毒,你放心。

病人:我有說你在水裡下了毒嗎?有嗎!你再敢誣陷我,我就去告你!

醫生(換一個話題):今天天氣不錯。

病人:純粹胡說八道!今天簡直熱爆了,你還說天氣不錯,真不知你是何居心?

醫生:至少今天陽光普照,沒下雨啊。

病人:台北今天是沒下雨,但台中呢?高雄呢?美國呢?歐洲呢?南極現在是永夜,有陽光普照嗎?

醫生:我在台北,說的當然就只是台北啦。

病人:你這是以偏概全!你故意避開其他地方不談,就是歪曲真象、心懷不軌!我要為台中、高雄、美國、歐洲、南極的人向你討還公道!

醫生:你不提宜蘭、花蓮、大陸、澳洲,不也是一樣以偏概全嗎?

病人:你不可以岔開話題、推卸責任!你給人看病的時候、是不是也這樣?你是怎麼做醫生的?你給我叫醫院的院長過來,我要好好問他。

醫生:我的醫術、醫德,都無庸置疑,這是大家都知道的事。

病人:大家都知道的、就一定是對的嗎?你說啊!

醫生(嘆了一口氣):你還是回家去吧。

病人:你憑什麼趕我走?你有這個權利嗎?拿證明給我看!

醫生:你愛留就留吧,我走。(開門離開了)

病人:你別想溜,今天你要給我交待清楚!(也追出去了)

arrow
arrow

    丁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