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我們看見了河岸,我們登上了河岸。心啊、安一安,氣啊、喘一喘;回頭來,再與那黃河怒濤決一死戰」,這幾句歌詞、出自「黃河船夫曲」。

  我知道有不少人曾經唱過,也有很多人曾經聽過,那是「闖過了一關」之後的心情寫照。我也喜歡忙裡偷閒,當下真是妙不可言;但我不喜歡有人擠進了車廂、或是擠出了車廂之後,就站在原地駐足不動了,讓身後的人進出不得,那就真是莫名其妙了。

  闖關、過關、再闖關,我相信這是很多人常做的事。從小到大,我求學、遊戲、工作、甚至交際娛樂,都是在闖關;即使有一些是樂此不疲的,有一些是逼不得已才勉力為之的,最後過關了都值得炫耀,自鳴得意也由此而來。

  這些年,我已認知「是關、就要闖」,否則就過不了。除非我壓根兒就不想過,才能躲就躲、能閃就閃,萬一僥倖被我閃躲成功了,我也會阿Q式的解讀為「輕騎過關」。

  我也得知,每一個人對於「過關」的定義都不同。低層的認為「今日事、今日畢」是過關,中層的認為「業績達到、薪水入袋」是過關,高層的認為「收到客戶的錢」是過關,老闆認為,下一筆生意若未浮現、就不算過關。

  我有一位當老闆的朋友就說過,月初要發薪水、也是他頭痛的時候,因為還不知道要去哪裡籌錢;年底尾牙要辦慶功宴,也是他失眠的時候,因為還不知道明年的生意會怎麼樣。然而月初和年底,卻是員工們最開心的時候。由此可見,月初、年底都是老闆的關,但不是員工的關。

  也有一位已婚的女同學告訴我,每天早上,丈夫去上班、孩子去上學,都是懷著闖關的心情出門的;對她而言,把這一家大小都叫起床,餵飽了送出門,她就過關了,心可以安一安、氣可以喘一喘了。到了傍晚,一家大小過關回來了,又要換成她開始闖關了。因此她說,除非是她從此斷了安心喘氣的念頭,否則絕對不可能再回職場。

  至於我呢,今天颱風走了,我收拾殘局,清理出一堆斷折的枝葉、一堆泡水的垃圾,然後我坐在沙發上,心安一安、氣喘一喘,慶幸又過了一關。然後我打開電視,看到狼籍凌亂的街景畫面,我知道清潔隊員們正要開始闖關了。

arrow
arrow

    丁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