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年的教師節已經結束了,我要再一次向全世界的老師致敬。也想說一個故事,送給全世界的「好為人師」者。老師是我推崇的,好為人師則是我不敢恭維的。

  故事出自《南北看》,是唐魯孫1976年的作品:

  民國初年,在北平的京劇界,若論花旦,于連泉(藝名:小翠花)堪稱「祭酒」。當時有一位後起之秀、名叫毛世來,也唱花旦,他一心想拜于連泉為師,于連泉始終不置可否。

  某日,幾位京劇界的大老約于連泉吃飯,酒酣耳熱時,就一起勸于連泉收毛世來為衣缽傳人,于連泉這才終於表達了自己的意見。他說:「毛世來的玩藝兒,我看過,唱作唸打都不含糊,我平心而論,頂多再有個三五年,花旦這一行絕對就是看他的了,拜不拜我為師、都是一樣的。既然這樣,他還用得著跟我學嗎?」後來誠如于連泉所料,毛世來果真成了一時翹楚,名氣、水準還在于連泉之上。

  我認為,于連泉實在不愧「祭酒」之譽。

  能得英才而教之,固然是一樂也,但是自己有多少本事能夠作育英才?卻是很多好為人師者不曾想過的問題。

arrow
arrow

    丁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