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麵店的牆壁上貼著價目表,其中有幾行是:

青菜豆腐湯 20

蛋花湯   20

貢丸湯   25

餛飩湯   35

榨菜肉絲麵 45

  有一位客人又想吃蛋花湯、又想吃貢丸湯,拿不定主意;老闆建議他蛋花貢丸湯、只要35元就好。客人覺得老闆少收10元、吃虧了;老闆勸他放心,蛋和貢丸都會少放一粒,高湯也不必給到雙份,35元其實還是有賺頭的。

  另一位頑皮的客人也來起鬨了:「我要一碗榨菜肉絲麵,另加青菜豆腐蛋花貢丸餛飩,你要算我多少錢?」老闆轉著眼珠念念有詞,兩秒鐘之後就說:「剛剛好100元,我再多收你20元的工錢,沒意見吧?」

  這一位老闆很神嗎?才不呢!近二三十年,我遇到過的很多老闆都會;因為千奇百怪甚至刁鑽擺譜的客人愈來愈多了,沒有這本事就別想開店當老闆。

  當年在我們眷村裡,小吃店幾乎都是老兵開的,他們是一根腸子直通到底,腦筋更不會拐彎,就算拿槍逼著,他們也算不出這種「什錦大雜燴」要收多少錢。萬一真有客人愛自己亂拼湊,老兵絕對是每樣各煮一份,倒進大碗公裡端上桌:「多少錢,你自己加吧,下回再這樣,我就不做你的生意了!」

  曾有人說,進入1980年代以後,台灣已是想盡方法生財賺錢的工商社會,老兵學不會這規則怎麼玩,也跟人溝通不了,就只能與老戰友互動了,他們被打入社會的最底層也不意外。所以甚至有碩果僅存的兩位老兵互刺一刀結束生命,因為誰都不願意落單獨活。

  老兵的不拐彎、老兵的不取巧、老兵的不負義,都是我喜歡的,我找朋友就一定要找他們這樣的。但是也有人慎重警告過我:「如果找同事,就一定不可以找他們這樣的,會被氣死。」他說的或許也對,只是我並無經驗,因為我從來都只當聽命於人的員工而已,我的同事都不是我去找來的。

arrow
arrow

    丁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