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今天想起一個故事,那是30幾年前、剛進社會時聽到的。當時我總是低著頭走路,妄想撿到阿拉丁神燈,從此一步登天,所以對這個故事半信半疑;如今我年近60歲了,衰過、霉過,也搞砸過,對這個故事卻是愈想愈有道理了。

  某人,一生尊佛敬道、誠信尚禮、樂善好施,壽終正寢之後,靈魂到了陰曹地府聽候分發。

  閻王對他說:「你今生今世並無惡跡,理應名列仙班,從此脫離輪迴之苦,只可惜塵緣未了,仍然要再投胎轉世一回。這樣吧,你想投胎到什麼樣的家庭、過什麼樣的生活,不妨直說,我可以為你安排,想生在帝王之家都行。」

  他說:「帝王之家不見得好,下輩子,我有四個心願。第一,我希望我的父親是國家重臣,我的兒子是狀元,我的女兒是貴妃,我自己即使毫無建樹,也能走到哪裡都受到禮遇和尊敬。」

  閻王說:「好,第二呢?」

  他說:「第二,我希望我家有良田千頃,又有行銷全國的事業,日進斗金,而且完全不需要我操心費神。」

  閻王說:「第三呢?」

  他說:「第三,我希望我身體健康、神清氣爽,一輩子無病無痛、無憂無慮,到處遊山玩水、燈紅酒綠,樂不可支。」

  閻王說:「第四呢?」

  他說:「第四,我希望我有嬌妻美妾、紅粉知己,我的朋友都是文人雅士、豪傑俠客,他們也常陪伴在我的身邊。」

  閻王說:「還有什麼要補充的嗎?」

  他說:「沒有了,我就只有這四個心願,請閻王成全。」

  閻王捧腹大笑:「人間如果有這樣的家庭、這樣的生活,我情願把閻王讓給你做,我去投胎。」

arrow
arrow

    丁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