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勝敗兵家事不期

包羞忍恥是男兒

江東子弟多才俊

捲土重來未可知──唐/杜牧〈題烏江亭〉

  「失敗了,就重新再來」,對我這一輩來說,這須要有堅忍不拔的毅力,值得後人為他著傳立碑了;可不是嗎,項羽夠強了吧,他也做不到啊!遑論我們?

  但對當今的年輕一輩來說,這已經是他們的本能了。曾有人跟我說過,這是因為我這一輩玩電玩的資歷不及他們,「Game Over了,就再按Start」的經驗不及他們多。

  我這一輩的,多少總玩過幾年的電玩,比我們還長一輩的,更欠缺這方面的經驗了,難怪每唱到「今日若將這來放,是全然無希望,為著前途鑽活縫,拿工具補破網」,我就覺得他們好無奈、好令人心酸。

  當然,現今社會上的出路百花齊放,玩電玩都有機會揚名立萬、為國爭光,的確不能與之前的景況同日而語了,我們初入社會時,仍然是要面對「除此別無出路,只得咬牙硬撐」的窘態的。年輕真好,不由得我見了不眼紅!

  我最近也知道了一個新的名詞,「波動式人生」,就是針對當今的年輕一輩說的。因為他們不會在同一個跑道上久待,頂多兩年必換,工作、興趣、房子、車子,甚至寵物、伴侶,都一樣對待。也罷,有機會就多多嚐試,閱歷日益豐富,以免年老了懊悔,這也是好事。只是最好別反過頭來向我說教,我儘量去欣賞還行,我效法不來的。

  題外話,閩南語又稱「河洛話」,是唐朝通行的國語,我倒是從這一首〈題烏江亭〉得到了印證。

arrow
arrow

    丁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