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「絕對音感」(Absolute Pitch or Perfect Pitch),是對實際音高的敏銳感受能力。具備這種能力的人,別人隨便在鋼琴上彈出一個音,他就說得出它的音名;別人隨便說出一個音名,他就知道它的音高。

  具備這種能力的人,我也認識好幾位,不過我特別想要提一提她。她是我的軍中排長的阿姨;我服兵役的時候,她正在西門町的歌廳裡駐唱。如果樂隊老師忘記帶調音笛,也不用擔心,只要以她唱的音為準、就可以給樂器調音了。

  但她並不以這種能力自抬身價,也不拿翹爭排名,唱唱開場、唱唱配角,唱唱墊檔都行,從不推辭,所以歌廳的老闆一直願意聘用她。

  沒輪到她上場的時候,她會在舞台旁邊觀摩別人演唱,特別愛觀摩當時正紅的女歌星;通常聽過幾遍之後,她就能模仿對方的音色,而且唱腔、韻味也學得很到位。

  老闆發現她有這一項絕活兒之後,只要有大牌女歌星當天的狀況不佳時,就讓她在幕後幫著代唱,還真是幾可亂真;也固定安排了一段模仿秀,由她擔綱演出。遺憾的是,她始終沒機會到歌壇去闖一闖,我以為是她的年紀已經不小了,如果不濃妝豔抹,都很難遮得住老態了。

  她卻告訴我,其實是因為她開竅得太晚了。如果有前輩在十年之前就發現了她的絕活兒,願意點撥她,讓她接受專門的訓練,她相信一定有機會成為一線大牌的。我們談話的那一天是排長的婚禮,她就用宴席上的菜向我解釋了:

  把好幾種菜餚放在同一個盤子上,看起來都有特色,吃起來也各具風味,這就是「拼盤」,然而在宴席上,「拼盤」也只是前菜而已;如果把好幾種菜餚放在同一個罈子裡,先用猛火煮沸,然後再用文火慢慢煨它幾個小時,這就是「佛跳牆」了,「佛跳牆」在宴席上是可以當主菜的。

  所以,她雖然有絕對音感,能把許多歌星模仿得唯妙維肖,也不過是「拼盤」罷了;必須融合各家的特色,截長補短、相輔相成,才能成為「佛跳牆」。她當然很想成為「佛跳牆」,也清楚那就必須熬得夠久;以她的年紀,只怕成為「佛跳牆」時,宴席早就已經結束,賓客們都打道回府嘍。

  當時我20出頭,直到今天我轉眼60,每當看到有些作品像拼盤、有些表演像拼盤、有些活動像拼盤,我都不禁懷疑:這些人是不是也時不我與、沒時間熬成佛跳牆了呢?

arrow
arrow

    丁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