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近來的電影或電視劇,想必都是反派當紅,謙遜君子與大家閨秀已經退居末位了,所以我常看到有人裝酷耍狠使蠻,其中還不乏正當青春期的男女學生。然而真要到了亮底牌、見真章的時候,我懷疑他們究竟能有多少能耐,打得了硬仗嗎?

住眷村的時候,我曾經聽老一輩的說過這個故事:

  有一個老頭,小時候家境貧苦,後來自己開墾荒地,省吃儉用,終於掙來了幾十頃田地的家產,在他住的那個小鎮上,他也算得上是大戶人家了。

  那個小鎮有一個習俗,每年的正月初七要喝春酒,所有的男人都要到鎮上最大的酒館裡吃頓飯、喝兩杯。老頭挺討厭這個習俗的,他覺得是糟蹋錢,可恨偏偏又不能不去,所以老頭每次都只要二兩土產燒酒、一碟毛豆,三枚銅錢夠打發了,就這樣,老頭還心疼呢。

  今年的正月初七,老頭仍舊是二兩土產燒酒、一碟毛豆,坐在酒館一樓大廳裡自斟自飲。當天有人在二樓請客,人聲鼎沸,菜一盤一盤的往上送,酒一壺一壺的往上端,川流不息,這樣的大手筆讓老頭相當好奇,就把伙計叫過來問。

  伙計說:「就是您的公子啊,他把二樓都包下啦。」

  老頭一聽就火了:我省吃儉用攢下家產,他倒拿去擺闊充大爺了,哼!他會花,難道我還不會嗎?我這就把家產都花光,看他拿什麼去請客!

  老頭愈想愈氣,站起來猛一拍桌子,把鄰桌的客人都嚇了一跳,然後只見老頭扯著嗓子喊道:「伙計!給我拿兩碟毛豆過來!」

住眷村的時候,我曾經看一個小混混不順眼,順口說了一句:「總有一天給他好看!」所以老一輩就跟我說了這個故事,他最後還加了一句:「你又能比那個老頭高明多少?」

arrow
arrow

    丁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